手机版
1 1 1

一线抗疫群英谱:疾控人的“速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疫,就是战役。

  新冠肺炎是一个我们不知道底细的敌人。在这场战“疫”中,从事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的疾控人,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他们必须尽快摸清敌情,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情报。

  2月7日晚21:04,山东东营市疫情处置办公室疫情防治组接到东营胜利机场情况通报:1月22日HU7640武汉—三亚航班一名旅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该航班始发站为东营胜利机场,东营—三亚航班旅客49人与该旅客同机航班到达,请予以核查。

  接到通报后,市疫情处置办公室疫情防治组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综合协调组和有关领导。反馈名单仅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市疫情处置办公室立即启动联动机制,由市公安局通过大数据查找49名旅客住址及联系方式。

  2月7日21:40,市疾控中心迅速做好应急准备。市及东营区、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疾控机构集结32人,组建了4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2月8日00:28分,市疾控中心接到了市公安局协查的旅客反馈信息,立即分析旅客具体信息,将涉及人员名单按居住地传达到各相关县区,各县区疾控机构立刻连夜进行调查。

  因为涉及人员众多,身份信息需要一一核实,加上已经是凌晨,调查核实难度较大,中间发现旅客地址信息不实的,还要反复对接公安部门,确保一个不漏全覆盖。

  与时间赛跑。

  2月8日12:15,流调组完成全部49名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核查工作,除2人未回东营外,其余47人均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2月8日15:50,47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争分夺秒,立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2月8日21:30,47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均为新型冠状病毒阴性。

  从2月7日21:40,到2月8日21:30,一天,24小时,疾控人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全面完成47名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现了应检尽检,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07: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