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门头沟龙泉镇:44个临时党支部建在防控关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城乡结合部“战疫”难度大,北京门头沟龙泉镇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防疫“卡口”上,下沉干部、在职党员、物业和志愿者形成合力,昼夜值守在44个主要出入口,筑起村镇牢固防线。

  龙泉镇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当前,迫切需要形成防控合力。大年三十,镇党委发出号召,仅仅过了十二个小时,全镇44个主要出入口设上防控“关卡”,由区镇机关下沉干部、村支部、居委会、物业、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就建在了卡口上。

  水闸西路社区卡口设在小区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晶正在值班。卡口前的桌子上摆放着三张表格,记录着居民的动态信息。“主要就是统计是否去过外地、何时返京,近期家人是否存在发热情况等。”记者注意到,每张表格上都清晰地标注了日期、时间段和值班人员姓名,在每一张表格下方,都有两位值班人员签字,力求互相监督,数据不错不漏。

  “每天执勤的工作量很大,基本是2小时一轮,保证在岗人员专注力。”刚刚换班的在职党员杨兴港说。从大年初一至今,水闸西路社区每天保证执勤党员40人次,在做好登记的同时严查车辆出入证,把尺寸卡口打造成坚实堡垒。

  “头几天,我们主要是社区工作人员值守一线,20来人明显力量不足。在镇党委的号召下,由社区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物业和安保六方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很快成立,成员一下增加到200来人,排班表随即拉出。这种时候,发挥联防联控的力量,大家立刻感到力量大了、干劲足了。”刘晶说。

  卡口需要24小时执勤,最难的夜班没有动员,临时党支部群里就弹出了十几个“我可以!” “我家里没负担,优先考虑我。”这个非常时期成立的临时党支部,立即发挥出强有力的战斗力。

  相隔不到200米的三家店村三分社村口,6名身穿红色志愿服务岗外套的党员正在仔细询问几位想要进村的人。龙泉镇各行政村和社区根据常住户和租户推出分类管理卡片,经过核验后方可进村。不巧的是,几位租户中有人没带卡,在岗党员问明房东信息后立刻拨通了电话:“请您到卡口来一下,带上相应人员出入卡片,如果没有办理,马上到村委会补办。”面对乡里乡亲,卡口的党员们把情面摆在了制度之后,严格按照程序控制人员和车辆流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2:5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