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潍坊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面对疫情,潍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采取果断、有力、科学、周密的举措,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全力以赴 分秒必争——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红色力量筑牢防疫大堤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预防、管控、治疗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潍坊市迅速行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启动令。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是使命。潍坊市迅速成立各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负责制,成立工作专班并集中办公,发挥前线指挥部作用。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战役!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绷紧链条,扛起责任,做阻击疫情的坚强一环——

  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防控资金1.6亿元,医保部门紧急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医保资金3.18亿元。工信部门“一对一”包靠20家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强化应急物品的生产和储备。

  聚焦防输入、防扩散,细化实化各项防控举措:成立36支应急队,组建四类62个专家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203个、发热留观病床406张,确定20家定点救治医院,快速改建投用负压病房14间,还有23间40床正在新建改建;修订印发《环卫作业防控指引》等防疫消杀指导文件,对市政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消杀;强化各类市场监管,第一时间取缔活禽交易、禁止野生动物买卖;取消所有已审批的节会和大型活动;暂停省际、市际班车客运,市区只保留8条公交主干线路。

  守土有责打硬仗!春节期间,所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直主要工作部门和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全部在岗,全市卫健系统和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取消春节假期。

  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党员干部就是疫情与百姓之间的堤坝,雷厉风行、抓铁有痕的作风,构筑起严密的潍坊市域防控圈——

  “横到边、纵到底!”分秒必争,第一时间形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和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网络,不断完善各级疫情防控架构,强化防控力量。

  “实行网格化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各级党政班子负责同志全部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流动人口信息核查是防控关键,市县组织部门牵头,公安、教育、民政、卫健、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疫情防控人员核查专项工作组,并向镇街基层一线延伸,市、县、镇、村4.6万余名干部放弃春节家庭团圆,日夜奋战在核查一线,为严防疫情输入扩散提供数据支撑。

  疾如风,迅如雷!全市构建起信息共享、部门联动、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有力度也彰显民生温度——

  保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流通顺畅,确保不误农时;

  协调生产经营企业提高产能、增加供给,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质量安全;

  商务部门加强物资调配,保障市场供应;交通、公安部门建立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行为,切实做到稳市场、稳价格。

  潍坊市委组织部从中管党费、省管党费和市管党费中共划拨专项资金33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在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党旗高高飘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正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挺起脊梁,红色力量筑牢防疫大堤!

  不忘初心 担当作为——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志愿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将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用信心和勇气,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1月29日上午,洛城街道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潍坊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潍坊市纪委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寿光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要求树立“只要守卫人民群众安康,怎样部署都不过分”的原则,着重加强对蔬菜交易市场及各蔬菜物流点的防控力度,加大对外来员工的管控力度,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寒亭区党工委把城市社区作为防疫重点,探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管控,形成“街道牵头、部门联动”的疫情防控体制。

  滨海区党工委划定支部责任区,严格落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分片包干、带头开展登记排查,全面掌握区域内疫情动态,无缝构建疫情防控网格。

  当先锋,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声声坚定的回答,是潍坊市各行各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忘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决心和信念——

  “请将我们派往最艰苦、最危险第一线”高密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在所内组建“防疫情突击队”,党员民警纷纷带头报名,在请战书签名摁下手印。

  “这次面对的不是安全生产隐患而是生命威胁,我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除夕夜,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锋队,不到一小时全局100多名党员“报名请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这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行动、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汇聚战“疫”合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站在严峻斗争最前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凝聚起全市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齐心战‘疫’,我们环卫工人不掉队!”全市环卫部门党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对环卫设施设备每天消杀全覆盖,增设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容器,保障市民人身安全。

  抗击疫情,国企有担当。潍坊市国资委党委加强上下协同联动,指导各市管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和潍坊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开通“网上营业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当前最好的疫苗、最有效的防护,就是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基层党员干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能听懂的形式,消除恐慌、提振信心。近日,各大网络视频平台对临朐县东城街道党委抗击疫情的“硬核”表现进行了广泛宣传,网络点赞量累计超过1100万人次,150万人次高转发量背后是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我是支部委员,先安排我!”“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基层党员干部建立与每户隔离家庭的服务微信群,平时需要什么,只要微信群里呼一声就会送上门。

  渡过这一关,就是真正的春暖花开;打赢这一仗,就是真正的阖家团圆。“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看齐!”在寿光营里镇,许多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布控。

  党旗高扬,汇聚战“疫”合力。“措施很严,我们这里也防得很好”“许多老党员冲锋在一线24小时值守,我们也应做好防护不外出。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采访中,人民群众纷纷表示,面对疫情虽然焦心,但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各级党组织对疫情防控的周密部署,来自于各级党员干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有力举措。

  肩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便不惧负重前行。连日来,全市千千万万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真正成为这场人民“战疫”的主心骨,真正成为稳定人心、坚定信心的中流砥柱。

  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市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形成无穷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就一定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4:17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