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强化基层党建力量 织密基层“防疫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打通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环,推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委组织部选优配强力量、完善工作体系、实施“六级联动”,不断织密基层防疫网。

  一、加强党建工作内核,聚成“一点”。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工作开展好不好,任务落得实不实,党务干部是关键。一是以更精细的工作分工推动任务落实。对照市委组织部设置,将基层党建工作按领域划分为三个科室,各科室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责任。科室之间工作实行“AB角”制度,既分工明确,又相互补位,形成良性竞争的压力和简洁高效的合力,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以更科学的育人机制推动工作开展。健全镇(街道)党务干部跟班锻炼制度,每季度从镇(街道)抽调党建办工作人员、组织干事到区委组织部跟班锻炼,既帮助熟悉工作流程、提供展示锤炼平台,又锻炼培养、发现挖掘优秀党务人才。去年以来,先后有8名同志到组织科轮岗锻炼。三是以更明显的选拔力度推动任务落实。不断完善培养选拔机制,严管厚爱基层党务干部,加大选拔使用力度,今年以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区已有7名基层党务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树立“让实干者得实惠”的用人导向。

1

  二、合理划设工作区域,连成“一片”。引导镇(街道)党(工)委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创新设立党建工作区,打通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环。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党建工作区为镇(街道)党(工)委派出组织,主要抓好辖区内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村级做好班子建设、党员发展、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保障全区党员群众的安全健康。二是明确划设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务实节俭原则,根据地域面积、村庄数量、管辖人口等实际情况,有的是依托原有社区基础设立,有的是重新划设工作区。三是明确工作保障。每个工作区设3-5人,人员从镇(街道)工作人员中调配,鼓励基层通过社会招聘等方式考录,吸收片区内优秀党组织书记担任或兼任。各镇(街道)对每个工作区拨付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10万元,用于党建活动开展和工作正常运转。

六级联动工作台账

六级联动工作台账

  三、创新六级联动体系,融成“一体”。建立“六级联动”工作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责任,推动党员管理与社会治理互融互促,打通服务群众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建立上下贯通的运行机制。按照“区级统筹、镇级负责、村级为主”的原则,强化上下连贯运行机制,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帮助村级在疫情期间做好联防联控、自防自控。二是搭建双向互通的联动网格。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打造“区级领导干部—镇(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小组组长—党员—群众”的六级联动网格治理体系,村级18687名有行动能力党员全部安排帮包联系群众238553户,通过双向互通、层层相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真正发挥作用。三是畅通工作落实反馈渠道。督促党员走街串户,充分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力争问题在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落实,超出能力范围之内的及时上报反馈,积极做好联系群众的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特殊情况处置等工作,切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环。(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3:2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