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疫”一线党旗红——重庆市“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州区:千名党员进社区筑起红色“防疫墙”

  万州区把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从123个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091名党员干部,按照居住地就近和属地原则,全覆盖安排到11个街道94个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由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并兼任队长,实行选派单位和街道双重管理,由所在社区直接调度,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党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设置政策宣传、人员劝导、隔离监督、化解矛盾、心理疏导、便民服务等岗位,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认领,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小区党员、楼栋长等一起,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巴南区:党员带头走在前 “四联四包”强防控

  “说了出门办事戴口罩,啷个又搞忘了?”“现在还聚在一起聊天?散了散了,回家去追电视剧……”这些天,在巴南区鱼洞街道百胜村,党员扬正明拿着喇叭,穿梭在各个院落。

  扬正明是党员包保责任人之一。所谓包保,就是分片包干,确保落实。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鱼洞街道组织街道、村(社区)全体党员,采用党员“四联、四包”的方式,持续深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四联”即联亲属、联邻居、联同事、联重点对象,“四包”即包疫情排查、包信息上报、包宣传发动、包监督指导。

  扬正明在村里发动志愿者50余人,共同发放宣传资料1.7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3条,制作防疫健康知识专栏4块,村村通广播每天至少播放8小时,各社小喇叭全覆盖喊话,排查出4户市外返乡人员并登记造册上报,按照居家医学观察、每日测体温要求,安排专班负责。

  在鱼洞街道,像扬正明这样的党员包保责任人共有42位。在他们的带领下,鱼洞街道发动志愿者2800余人,通过微博、微信、QQ转发官方防疫健康知识420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817条,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走访入户宣传20万户次,出动18台宣传车、220个“小蜜蜂”全覆盖喊话;在12个交通卡点检查车辆5494辆、检测人员24432人,向过往车辆发放宣传单7200余张,劝返外地车113辆,检测出体温异常送医6人。

綦江区:社区临时党支部筑起战“疫”堡垒

  “敖老师,我是张医生,请开下门测体温。”一大早,綦江区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张院又来到重点监测人员房门外,上门监测情况。

  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提醒注意事项,张院的工作做得很细致。

  张院是社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第一时间将29名驻社区机关干部、民警、医务人员中的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小组长、物业公司中的党员,以及社区党员志愿者集合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隐患排查、重点人员服务、应急物资供应等工作。

  张院曾是驻守火车站的医生,经历了SARS防控工作。后来,他到所驻社区开展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这次,张院主动加入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为防控疫情成立的临时党支部,请战到高危岗位,对重点人员开展监测。

  社区临时党支部有力引领社区防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员排查、全员登记、全员报备、全员监测,牢牢筑起第一道防线。

1

  目前,綦江在防控一线成立了21个临时党支部和420个党员先锋队。各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正积极发挥作用,带领群众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云阳县:基层书记们当上播音员

  云阳县盘龙街道的集镇驶来一辆小汽车,车窗内伸出一只大喇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串门、不聚会……”

  拿着大喇叭的播音员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道吉。

  像周道吉一样,云阳县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都当上了“播音员”,尤其在防控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期,他们自己写群众容易接受的播音稿、操着方言,宣讲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和政策要求等。

  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显文为了让群众听得明白,播音稿都是自己写,录音后在各村社的大喇叭中播放。截至目前,吴显文已针对疫情防控话题进行了五期播音。

  在第一期播音中,吴显文就“喊”出了“请外地返乡的居民自觉隔离,其他居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针对部分群众不听劝阻外出扎堆闲逛,吴显文专门“制作”了一期以“回家、回家、回家!”为主题的播音,一位群众说“书记的语气很严肃”。但是,仍有群众不理解,“为什么要待在家里”。吴显文又进行了一期关于新冠肺炎知识的播音,如病毒的传播方式、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等。

  “播音的内容和频次,主要是根据即将开展的工作,还有新信息新动向、回答群众的问题等需要。”吴显文说。

  巴阳镇党委书记王熳走的是“文艺路线”。她找来段子手,将上级精神、通报消化吸收,编成接地气的段子,再录音播放。

  王熳的播音稿朗朗上口,“外出返乡不隐瞒,居家观察14天……发热咳嗽别乱窜,及时报告去医院;各类信息满天飞,不信谣来不传言……待到春暖花开时,还我们喜上眉梢,人人笑开颜……”

  “大喇叭广播具有广泛性,覆盖面大。上门宣传只能一对一,而一只喇叭可以对着100人、1000人,农村老百姓就喜欢听这个。”吴显文说,“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做好群众工作,工作怎么抓,我心里有数,想好了我就写出来、录下来、播出去,这样效率高、效果好。”

  “我的声音大家都熟悉,他们一听书记播音,就觉得事情重要。”王熳说,农村老百姓平时不说普通话,她用家乡话播音,更接地气,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盘龙街道长安社区居民陈帮兴说,这些天听书记广播成了习惯,“我从广播中学到不少防疫知识,比如‘不串门、不聚会、不到人多的地方去’”……

  彭水县:党员网格化管理 战“疫”更加有力

  “启红,最近有没有外来人员进村寨来拜年、有没有出现群众集中聚集的情况?”

  “没有。请放心,我负责的这两个院落一定监测好,我还发动两个院子的年轻人一起守好路口,不让外面的人来走动。”

  彭水自治县石柳乡党委书记余光明和石柳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一道来到田启红家,向田启红了解他所负责的两个院落的人员流动情况。

  田启红是石柳乡荞竹村6组村民,今年46岁,是一位有着27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监管的两个院落,一个叫田家湾,一个叫赵家湾。这两个集中院落一共居住着16户村民。

  疫情发生以来,石柳乡结合当地实际,立即开展党员群众联防联控工作。特别是对全乡5户及其以上村民集中居住的院落,号召当地农村党员就近对各大院落进行守护。

  在石柳乡党委的号召下,全乡4个村,在家的身体好的74名农村党员迅即响应,主动认领,对全乡5户及其以上村民集中居住的146个院落的1129户村民进行监测。石柳乡利用当地党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加强各大院落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制止聚会和宴席,全力抓好防控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田启红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站在前面,坚持守护好两个院落。“我必须要把这两个院落守好,对群众的安全和健康负好责。”田启红说,他每天都积极配合乡村干部、医务人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石柳乡,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的还有荞竹村6组的党员蔡盛万。

  蔡盛万负责的曾家山院落,位于荞竹村1组,共9户村民。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现在,他一直都密切关注村民的身体状况和外来人员入进入院子的情况。

  “我自己带头,我的女儿我都不让她来拜年。”蔡盛万说,他以身作则,发动院子里的9户在家的村民不让亲戚来走动,减少人员流动。

  “到目前,我监测的院落还没有出现人员聚集在一起的情况,更没有出现走亲戚打堆的情况。”蔡盛万说,看到群众一起来抓疫情防控,他相信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3:41 来源:“重庆组工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