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景洪:在一线把“疫”线干部考准考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工作,景洪市制定出台6条措施,大力激励引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组建专项考察组全程跟踪考察。市委组织部按照挂钩联系分工成立专项考察组,由部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专项考察组组长,部机关责任股室工作人员作为专项考察组成员。专项考察组负责全程跟踪考察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现实表现,安全有序地到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疫情防控结束后,专项考察组向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作专题汇报。

  紧盯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考察识别。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点任务,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落实的情况,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重点考察识别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是否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是否履行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完善落实各级干部包保工作机制,确保防控措施不漏户、不漏人;是否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的宣传解释。领导干部重点考察识别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及时为居家隔离人员、困难群众等代购生活物资,保障正常生活。

  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实行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在岗情况电话“日报制”,专项考察组每周1次赴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四不两直”式考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疫情防控结束后,逐个领导班子、逐个领导干部形成专项考察鉴定。优化考察评价机制,加强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4个专项工作组的信息互通,提高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对领导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的评价权重,并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专项考察组要开展“见人见事”案例式点评,推行“一班子一档”“一干部一表”,分别形成表现优秀和表现一般的两类名单。

  大力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在“景洪先锋”网站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采取群众举荐、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形式,第一时间收集、发现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依托各类市级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情况。

  注重激励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在认真落实“七个优先”的基础上,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效显著的领导班子,优先列为“十佳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对象,干部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比例在按规定核定的基础上再提高10%,班子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扬表彰的干部,优先列为“百佳公务员”评选表彰对象,2020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按照有关规定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可连续晋升两级,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开通担当作为干部专报“直通车”,表现突出的班子主要负责人及优秀干部,向州委组织部进行直报推荐。

  严肃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对应“负面清单”从严执行,对到岗履职不力、作风漂浮的干部,视情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畏惧退缩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降职的降职,列入“雨林狮子工程”干部名单的及时剔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6:10 来源:“西双版纳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