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导向抓实整改——浙江、甘肃、黑龙江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记者近日在浙江、甘肃、黑龙江采访了解到,三地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良好状态转化为工作常态,在守初心、担使命的新征程上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浙江:建立健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浙江省委正式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导向鲜明,注重系统思维,聚焦务实管用。

  王忠志原在浙江省民政厅副职中排名第四,说什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被“破格”提拔为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按照以往的惯例,我前面还有3名副职,要提拔也是先提拔他们。”

  “在浙江,已有10多名在原省直机关单位班子中排名不是第一的副职直接提为正职。”浙江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曹锦喜表示,干部为事业担当是前提,组织为干部担当是保证,只有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形成担当干事、奋斗创业的良好局面。

  以担当选人、选担当的人。浙江省委提出,打破隐性台阶,排除“唯分唯票唯年龄”干扰,县(市、区)特别优秀的党委常委,可直接提任同一层级党政正职;县(市、区)党政正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中的优秀干部,可直接提任上一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职。同时,推动干部担当履职、守土尽责,把干部放到基层和实践一线摔打磨炼,在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实践中锤炼提高能力。健全完善诬告澄清正名机制,给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我们主动回应干部期盼,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当前全省干部队伍担当实干意识越来越强,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甘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冲刺清零”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主题教育中,甘肃认真检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查找各地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找差距、抓落实,让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

  主题教育期间,甘肃通过逐村逐户“过筛子”,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筛查,摸清了问题底数。在此基础上,各地将筛查出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列出“任务图”,分门别类制定方案,逐项对号销账。

  排查发现,甘肃尚有765个村卫生室没有配备至少1名合格村医。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培训考试选拔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乡镇卫生院派驻一批、县域内调剂补充一批等多种途径,补齐了合格村医缺口,1154名合格村医配备到岗,县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清除。

  甘肃冬季寒冷,农村地区供水管网一旦冻阻,就会影响正常供水,带来季节性用水困难。为保群众用水“最后一公里”,甘肃省水利厅数次摸排主干管道和村级管网“冻管”问题,改造冬季“冻管”4888公里,巩固1413处集中供水工程和4430处分散供水工程,提升了6.4万户26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水平。

  黑龙江: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抓整改

  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努力办实、办好,是主题教育以来黑龙江省主抓的头等大事。

  针对个别棚改和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恶劣等问题,黑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研走访,明确要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条件的“底线”。以“钉钉子”精神上下联动,在全省开展棚户区改造,不将问题遗留。

  截至今年1月,黑龙江省188个棚改逾期未回迁安置项目,已有174个项目全部完成整改,回迁安置居民两万多户。同时,针对122个“烂尾楼”项目开展专项整治,立案查办一房多售、一房多抵案件1378起,解决房产办证难问题57.7万户。

  屋子暖不暖,是北方居民冬季关心的大事。黑龙江省实施“暖屋工程”,坚持“冬病夏治”,提前改造、检修、备煤、开栓。2019年供暖季,佳木斯市提出,将居民室内供暖温度由规定的不低于18摄氏度提高到20摄氏度。

  “很高兴,一进屋是暖和的。”家住佳木斯市华洋小区的张丽艳说,“往年冬天在屋里还得披个羽绒服,哪敢像现在这样穿小衫啊。”

  “我们聚焦民生问题,梳理出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15件要紧事,组建工作专班,逐项推进落实,就是要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真正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最终成效由人民来阅卷打分。”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8:48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