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分类管理定点位,这里的防控很精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复工潮来袭,疫情防控面临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对此,长宁区虹桥街道强化属地责任,针对辖区疫情重点防控的居民小区、商务楼宇、沿街商铺、国企单位、建筑工地、人才公寓等六类点位,采取“六张清单”精细管理,分类列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抓住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

  是清单也是“军令状”

  虹桥街道联络协调、应急处置、信息专报、工作保障、企业服务各组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社区“战场”第一线。工作人员将“清单”内容第一时间带到各点位,与居民区、物业、企业主、店主、工地管理人员等沟通,逐项部署落实,明确各项责任。

  面对返程复工高峰,商务楼宇点位形势较为严峻。各楼宇纷纷承担起防控主体责任,对照清单逐一部署落实。古北财富二期楼宇物业考虑到复工后会有大批量人员进入楼宇,一个个测温势必容易造成人群聚集与交叉传染问题,立即调拨资金购置安装热成像仪设备,并紧急召集各相关部门商讨制订《返岗复工进(驻)入楼宇的操作规程》,涉及“登记录入、健康情况上报、应急事件处置、内部环境管理、人员防护”等多项内容,采用条例式呈现,流程简单明了。

  是清单也是“说明书”

  “清单”内每个类别都有对应细化的内容,可操作性非常高,并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便于各点位在参照执行的同时,也有较大的余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拿到这张清单,就像是有了一份说明书,该做什么、怎么做,都清清楚楚,我们也就能够心中有数。”年轻的居委干部小张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对多数基层干部来说都是“人生第一次”,指挥部及时做好顶层设计,给出指向明确的“作战路线图”,也是一种减负。

  在这六张“清单”中,涉及居民小区的条目最多,有25条规定动作和14条自选动作。与此同时,居民群众也为这场特殊的战“疫”增添了智慧与力量。

  虹许居民区虹桥城市花园小区根据“清单”中关于“封闭管理”类别的4条具体措施,结合小区实际,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作用,由业委会牵头“三驾马车”制定《小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临时规约》。业委会还主动提出从公共收益中列支费用给予物业员工一次性补贴,为站在防控第一线的他们送上温暖和鼓励。

  伊犁居民区根据“排摸登记”类别的“五源发现”排摸法,结合居民区内存在老公房、商品房、商住楼混合型社区特点,探索结合口罩购买预约登记、小区出入口把关,发动骨干、物业的“两结合,两发动”来沪人员信息登记模式。

  是清单也是“日记簿”

  每天,下沉到一线的机关干部、党群工作者、企服中心人员和各直属单位、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分块对接的点位,对照“清单”逐项进行自查和销项,确保各项防控工作细致到位、万无一失。每日的工作推进和补短板、微创新等情况体现在这一份份“每日一报”上,形成一份清晰的工作“日记簿”,便于工作复盘和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打好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21:11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