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交通青春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交通运输部党组对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等作出一系列有力部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交通运输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群众优势和组织优势。

  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途径,开展青年主题学习、宣传教育、青春建功,部直属机关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

  加强教育 提升站位

  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根据部直属机关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相关要求,加强特殊时期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将党的声音、团的号召第一时间传递给团员青年。

  2月6日至2月10日,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主题学习,统一配发学习资料,动员各直属团组织利用一周时间,通过多种线上途径,组织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有关通知要求,部党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引领部直属机关团员青年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交通运输行业在打赢防疫阻击战中的重要职责任务、团员青年应有的青春担当,进一步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各级团组织将专题学习纳入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依托各支部和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组织平台,以及“学习强国”视频平台、阿里钉钉办公软件,以及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线上研讨、唱响青年心声、弘扬向上能量。

  团员青年们表示,交通运输在遏制病毒传播、维持社会生活生产秩序、保障应急物资供应运输、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等方面都肩负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践行青春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也是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体现。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作为交通运输青年,理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坚守职责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团员青年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谆谆叮咛。大家表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不仅是业务和技术上的交锋,更是精神和信念上的较量。作为年轻人,我们必须鼓足与病毒一决高下的斗争精神、‘不怕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战“疫”中亮形象、受历练、勇担当!

  这场突发的疫情也为团员青年带来了新的思考。正如一位青年同志所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未来还可能面临内外部的重大风险,这告诉我们,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也告诉我们,以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交通运输青年应登高望远、顺应大势,在战“疫”经历中汲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启示新经验和新力量。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把战疫决心书写在青春担当的实际行动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部直属机关团员青年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有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应急响应的发令枪一打响,各司局各单位不少青年同志接到命令就马上结束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投身到应急值班和疫情防控任务中,开展信息收集、形势研判、政策研究、协调沟通、运力组织、路网监测、地方指导、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应急运输车辆“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政策和“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要求的有效落实;同时,为春节后错峰返程、促进企业复产复工,及时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撑和扎实细致的运输服务工作。

  这个春节,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的青年同志们连续奋战在应急指挥一线,迅速研定特殊时期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实时掌握调度各省疫情防控动态,迅速协调解决因疫情带来的运输矛盾,抓紧开通为武汉运送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的绿色通道,制定针对交通运输工具和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阻断疫情传播的指导意见,针对突出问题对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视频调度.....分秒必争,成为中心青年的行动写照。部运输服务司的青年同志按“战时要求”被编入到物流保障办公室下设的疫情防控组、物流保障组、综合组等三个工作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常常深夜传抵,关笑楠等疫情防控组的青年同志通宵达旦地紧急协调、研定文件,一项项春运返程运输保障政策得以及时出台;余兴源、高博等物流保障组的一班青年同志7X24小时值班上岗,及时受理全国紧急运输任务,协调设立武汉市周边物资集疏运转运站,千方百计协调运力以保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到位。部水运局蔡涛等青年同志,全力协助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与长江干线各省份港政部门、主要港口企业集团建立联络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联络关口前移,协助解决长江下游港口和湖北省急需的矿石、煤炭、乙烯等重点物资港口装卸需求。部国际司青年同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蒙古国、柬埔寨等国家的交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国外援助物资顺利接收;他们在党组织领导下,主动搜集国际社会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反应,每日整理专报为部领导研判决策提供参考。中国交通报社在除夕夜紧急成立由11名青年组成的“驻部应急新闻报道小组”,每天3名骨干驻部采编报道,本部及驻地青年记者赶赴各地交通运输防控检疫站采编鲜活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交通抗疫的声音,现已完成100多篇报道。中国船级社海外分社的青年工程师积极发挥驻外机构的作用,多方协调防控物资,购置医疗外科口罩、N95口罩和阀门口罩等物资近15万只,医用防护服近11000件,全力支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交通运输卫士。在抗疫关键之时,长航局庙河海巡执法大队和临江坪海巡执法大队的29名青年安检员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鲜红的手印格外醒目,1月29 日以来,他们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对通过三峡枢纽船舶的100%安全检查,用行动用热血实践着誓言。

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工作场景

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工作场景

“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交通报社采编中心青年驻部采编报道

“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交通报社采编中心青年驻部采编报道

  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

  为构筑联防联控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精神,部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努力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

  用青字号旗帜凝聚引领组织青年。响应全团号召,各级团组织发挥“号手岗队”的品牌号召力,动员团员青年做战“疫”的预备队、别动队、先锋队。长航局党委一声令下,13支青年先锋队迅速组建,178名团员青年承担起海事现场安检、通航调度指挥、船闸(升船机)运行、锚泊指挥、船闸检修等工作任务。公路院组建“大数据支撑青年突击队”,开展武汉人口流动情况分析、新增春运客流量预测分析任务、确诊人员的同乘人员追溯工作、道路客运乘客登记系统开发等工作,为春运与疫情下交通大数据运用提供支撑。交科院组建了一支17名青年组成的突击队,为部、各省厅、大型交通运输企业疫情统计监测分析提供技术支撑;20名交科院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在部值守、为部撰写疫情数据测算分析材料、以及院防控工作统计报送等工作。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国交通报社采编中心的青年同志,大年初一奋战到正月十五,熬夜到凌晨成了常态,春节休刊期间,他们为报社新媒体平台持续提供原创稿件、图片和视频;恢复出报以来,他们承担了全社50%的版面任务,用深入一线的生动报道,唱响交通战“疫”声音。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集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值班室的青年唱响“席位就是战位”,配合组织轮值人员和预备力量,做到24小时全天候路网实时运行监测工作。经统计,截止目前,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共组建青年突击队13支,组织志愿服务队5支,641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其中。

长航局临江坪海巡执法大队青年请愿书

长航局临江坪海巡执法大队青年请愿书

长航局三峡通航管理局青年安检人员现场检查

长航局三峡通航管理局青年安检人员现场检查

  让组织的力量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疫情期间,各级团组织及时推送50余篇防疫防控指南,指导团员青年科学文明做好自我防护和家人防护。一些团组织还向团员青年发出了主题倡议书,引领青年做防疫要求的贯彻者、做科学防护的带头者、做防疫知识的传播者、做主动参与的奉献者。各团组织面向防疫一线挖掘和宣传青年典型,依托“交通运输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团属媒体开设系列专栏、积极向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推报,传播防疫一线的交通青春故事,增添新时代交通精神的新亮色。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阻击战最终胜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交通青年的共同心声,也正在成为交通青年的行动洪流!

中国船级社发动海外分社力量采购口罩从深圳通过顺丰速运发送至武汉长航总医院

中国船级社发动海外分社力量采购口罩从深圳通过顺丰速运发送至武汉长航总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09:02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