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抗疫一线的“最佳拍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社会各界和各条战线都积极动员起来,投身战“疫”一线。在这些平凡的身影中,家庭成员中的一方或双方都来自税务部门的“最佳拍档”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你在前线战斗,我在社区防控

  “咱们尽量别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回来一定要认真洗手,尤其老人和孩子最好就在家哪也别去。”在杭州市富阳区百合景苑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志愿者周燕看到有要进出小区的居民,在做好详细登记之后总会这样叮嘱一番。

  周燕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单位安排社区志愿者时,她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我家有人在‘前线’,我也不能拖后腿。”周燕的丈夫罗成,是定点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手术室护士。周燕说,罗成第一时间就写了请战书,申请进入隔离病房。

  正月初三,周燕参加了社区防控。她与同事根据轮岗工作要求,协助小区物业全面摸排住户近期出行情况和健康状态,同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指导进出人员戴好口罩。

  “前线医务人员很伟大,而作为一名防控工作志愿者,我在基层落实好源头防控举措,减少感染病例,也是贡献一份力量。我们都相信,这场战‘疫’一定能赢!”周燕告诉记者。

  “夫妻管家”贴心服务

  2月3日,天还没亮,来自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的赵利民夫妇戴好口罩,在6点前赶到了杭州市马溪社区一户湖北返杭人员的家门口。这家人年前曾在武汉短暂逗留,目前还在居家观察中。

  “我们都很好,今天体温也很正常。”户主林先生打开门,隔着一米多的距离,同赵利民夫妇打了个招呼。

  “自从开始隔离,我们都没出过门,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保护大家。”林先生表示因为不方便出去,原本很担心日常买菜、倒垃圾怎么办,后来发现赵利民夫妇都帮忙做好了。

  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后,了解到马溪社区人口密度大人手不足,赵利民夫妇马上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在记录居家隔离者身体状况的同时,夫妻俩还为他们提供购买生活用品、倒垃圾等贴心服务。

  “志愿者夫妇很负责,一大早儿他们已经在了,晚上很晚才离开社区。在家待久了心情烦躁,他们会一直安慰我,还常用微信发一些最新防疫消息让我放宽心。”林先生感激地说。

  订婚日变成“志愿日”

  2020年2月2日是情侣们心中浪漫的日子,这是难得一遇的日子。这一天,原本也是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干部赵家奇和女友的订婚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两位准新人和家里人商量,决定推迟订婚日期。

  “订婚日期可以改,但是我们还是想在这一天留下不一样的纪念,而现在没有什么比防控疫情更有意义!”赵家奇说。

  赵家奇的未婚妻是杭州市拱墅区财政局的一名公职人员,同样的党员身份让他俩默契十足。两人在各自单位招募志愿者时不约而同主动请缨,参与援助辖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当天,他们一个在拱墅区孔家埭社区,一个在拱墅区假山路社区,为社区进出车辆司乘人员和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同时针对社区人员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小知识。

  “我俩报名成为志愿者,家里人虽有担心,但是都很支持。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每个人都提高警惕、加强防护,早一天战胜疫情!我们的志愿日也是我们爱的纪念日。”赵家奇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0:05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