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工商银行:筑牢三大防线 压实六项责任 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整体要求和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部署,总分行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稳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做表率,筑牢战“疫”三大防线。

  战“疫”打响以来,工行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

  总分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以筑牢战“疫”三大防线为切入点,积极投身全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一是筑牢战“疫”的政治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记人民利益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筑牢战“疫”思想防线,密切关注机关干部员工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健康状况和苗头性问题,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合理控制上班人数,提倡非现场办公,实行弹性工作制;加强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为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邮件、“三微一端”、H5等方式,宣传普及员工健康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员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个人科学防护,正确看待疫情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湖北疫区定向捐款捐物活动,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齐心斗“疫”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筑牢战“疫”纪律防线,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防控疫情工作中潜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严守宣传纪律,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压实疫情防控“六项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陈四清同志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统一领导全行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总分行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具体要求。

  总分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作为落实全行防控工作要求的第一道屏障,以压实“六项责任”为主抓手,具体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细化防控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保障全行经营和各项工作运转平稳,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一是落实好一把手责任,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关键时刻、非常时期,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服务安定和经营稳定。二是落实好属地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单位统筹协调、资源调动、组织领导的作用,针对疫情变化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果断决策、妥善应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员工,精准到办公及营业场所,无一遗漏、无一死角。三是落实好金融支持责任,推进总行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服务保障的12项举措和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意见落地,主动靠前对接、靠前服务,保障全行服务有序有力运转,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彰显大行担当和社会责任。四是落实好知人善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现实检验,把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五是落实好宣传引导责任,加强正面宣传,及时总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六是落实好员工关爱责任,把守护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尤其保证一线员工的防护和一线办公及营业场所安全。

  三、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抓实抓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对于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要求,工行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企业优势,坚持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思路,全力支持、服务大局,进一步优化金融供给,积极满足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人员的金融服务保障。

  总分行机关作为各级机构的战略规划中心、经营决策中心、管理指挥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在抓实抓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处于特殊关键的位置、肩负责无旁贷的职责,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的党组织就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大融资供给,为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单位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专项服务方案、信贷规模安排、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信贷规模优先保障,截止1月底,已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相关融资需求77.7亿元,通过绿色通道解决了30户、29.5亿元的紧急融资需求;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医药设备租赁业务,按最优惠租金率办理,对于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租赁的高端大型医疗设备,免收首年租金。二是进一步加强直接支援,直接捐款3000万元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并发动全行各级机构累计援助23万余支口罩、5.4万双医用手套、1.3万桶消毒液、8000套防护服,以及温度计等其它物资千余套;对凡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隔离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在工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计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为湖北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人身保险,每人100万元,如有感染新冠肺炎的,住院治疗期间每人每天获得300元补助金。三是进一步改善客户服务,对所有单位和个人通过工行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汇划捐款、防疫专用款项,免收手续费;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款单位的现金调拨,提升紧急取现、资金划转、账务处理等服务效率,与疫情防控有关业务特事特办,对于特邀预约、特殊金融服务需求,全面满足;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和线上服务功能,全面放开网银、手机银行小额支付限额,满足客户7×24小时快速办理资金汇划需求;认真执行“特事特办”服务工作规程,做好特殊场景下特别是对疫区的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迅速落实,急事急办。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编制印发《防疫期间网点安全营业提示“30条”》,从网点“营业前准备、营业中保护、营业后防护、消毒管理、日常管理、员工健康保障”六个方面提出了30项安全防护提示,科学指引一线网点做好疫情防控、客户服务及员工关爱等工作,加强营业场所安全保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指导基层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业务稳健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0:42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