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五级书记抓防控 压责任 抓落实 赢战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吉林省制定实施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书记抓防控责任体系,明确五级书记具体责任,把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

  压紧压实五级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构建全省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贯通一条主线: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贯通加强党的领导这条主线。形成一个格局: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具体行动,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省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建立一个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形成领导有力、指挥有方、政令畅通、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工作运转机制。

  明确五级书记抓防控的主要职责,坚决做到“七个到位”。根据五级书记不同的岗位层级特点,有针对性地明确防控主要职责。核心内容是围绕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基本要求,坚决做到“七个到位”:排查管控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落一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隔离救治到位,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转运、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隔离救治感染患者。社会防控到位,加强公共场所和公共区域筛查、消毒工作,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医院防护到位,为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提供更加安全的环境。物资保障到位,加强所需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生产、调运、储备工作。宣传引导到位,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群防群治到位,全民动员、全社会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阵势。发挥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联合作战,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构建区域内综合治理防控体系。统筹区域内防控资源,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组织机制,实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齐头并进一体推进。建立防控排查“三联动”工作机制。由城乡基层干部、卫生健康干部和公安民警三方面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疫情排查、社会管控等工作,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实行全民总动员,织密基层防控网底,在全省城乡基层普遍推行疫情防控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摸底排查、实行人员管控、集中组织转运、信息联动共享、张贴警示标识等“六步工作法”,确保排查无死角、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

  加大调度督导力度,确保各项重大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吉林省委常委会多次调度五级书记责任制落实情况,统筹部署推进防控工作。建立省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省委常委、副省长、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分别包保各市(州),督导各级书记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乡村、社区、商场、超市、医院、药店等重点区域和场所检查指导防控工作。1月30日至31日,所有承担包保任务的省级领导全部深入包保地区开展督导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信心坚定,同舟共济,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阵地。全省疫情形势总体处于可控状态,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得到及时救治,密切接触人员全部落实防控措施,所有病例全部查清疫情来源。全省粮食、肉食、蔬菜等必需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水、电、油、气等资源安全供应,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1: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