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达州组织系统:“战疫”路上写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担当职责使命、带头支持防控举措、带头加强自我防范、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1月29日,达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通过市县各媒体平台发布《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

  四川达州邻近湖北省和重庆市,是700万人口大市和180多万劳务输出大市,人员往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达州组织系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号召,认真落实“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要求,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防疫”吹响的党建集结号

  “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以市委名义紧急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紧急通知》,要求领导班子模范发挥率带作用彰显领导力执行力、基层党组织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当好战斗队突击队、广大党员深刻践行初心使命勇做排头兵主力军……。

  2月1日晚,某党员领导干部因对物管工作不满,拒不接受物管工作人员对其测量体温,并挥手打落物管工作人员手中的体温测量仪,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党的纪律,受到了严肃的党纪政务处理。针对此类问题,市委组织部立即出台了《关于达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防疫抗疫“六个必须”要求的通知》,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必须严格遵循防疫行为规范、遵守公共管理规定、服从驻地工作需要、坚持信息报告制度、抵制虚假疫情信息、履行自身岗位职责,充分发挥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组建专项考察组,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按管干权限开展一线考察识别,打破干部成长隐形台阶,把‘关键人’优先提拔重用到‘关键岗’。”为进一步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防疫抗疫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战斗,结合达州实际,市委组织部紧扣四川省“十条措施”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十条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了44条具体“硬举措”,并印发《关于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组织选派202名市级专家组成员,568名全市(含县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学、放射医学、检验学、呼吸内科、医学影像学中级及以上职称专家投身阻击一线。同时,市县组织部门还划拨党费366.4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后,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带好头、站好岗、担好责,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为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战疫”方队的美丽组工人

  “你们今天执勤的人员是哪些?社区党员干部是否到岗到位?……”“你们村有多少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占比多少?……”由市委组织部部领导带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城市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被撤并乡镇等一线督查了解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情况。

  达州组织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建立部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定向指导督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双报到”志愿服务队、督查暗访队、考察识别队“三支队伍”,坚持给基层添“力”不添“乱”,积极参与基层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战一线。同时利用一线慰问、一线服务、一线督查等契机识别干部,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重要依据。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市委组织部按照“属地设岗、党员领岗、一线履岗、组织评岗”的程序有序推进“双报到”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驻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会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辖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配合做好环境消杀、体温检测、出行劝导等工作。

  “村民注意了: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做出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达州高新区党员干部用家乡方言贴心地将节日期间的防疫须知传达给村民。疫情发生以来,达州各地组织系统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组织干部轮流到指定区域进行义务劝导。

  “你们辛苦了,自己忙,不用管我们,我们就是来看一看。”在卫健局办公室,通川区委组织部干部一行2人正在细致的核实该单位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到岗履职情况。通川区委组织部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七条措施》,组建4个专项考察组,灵活考察识别优秀一线干部130余名。大竹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组建专项督查组,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抗疫主体责任。

  “抗疫”一线的红色风景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达州南高速路口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向着党旗宣誓。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在疫情中,全市共成立临时党支部560余个,发展符合条件并且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55名优秀分子入党;设置“党员先锋岗”8000余个,引导2万余名无职党员战“疫”线。

  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市委组织部加强典型宣传、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联防联控,选树了一大批“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感人故事树立了抗疫风向标,凝聚了抗疫正能量,实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

  “召之应,应能战”“听候调令,义无反顾”……一个个党员“逆行者”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一份份请战书向党组织写下铮铮誓言,一件件先进事迹让人感动泪目。他们不顾生命安危、放弃家人团聚,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冲锋在艰难险阻的最前沿,他们用忠诚和担当、用生命和汗水,保卫着人民的安全、呵护着秀美的达州。他们是最美丽的“护旗手”、是最可爱的“逆行者”、是最勇敢的“真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2: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