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11.9万党员干部一线战“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越是艰难的时候,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广泛组织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截至目前,全省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向基层一线共选派党员干部11.9万余人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下沉力量覆盖2407个城市社区、4562个村屯,强化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派精兵强将到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省委组织部向各市(地)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力组织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对力量不足的社区、村屯进行支援。市(地)、县(市、区)组织部门迅速行动,根据各地基层社区、村屯力量情况,把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有召唤,我有响应。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组织部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7420名党员干部组成540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火速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发出紧急号召,在短短数小时内召集全市48个市直单位1350多名党员干部驰援防控一线。双鸭山市委组织部通过招募党员志愿者方式,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组织动员31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所有社区开展排查防控工作。绥化市海伦市抽调647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重点协助64个弃管小区设卡排查,扎紧织密基层防护网。

  连日来,我省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既当“守门员”还当“网格员”,与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一道,并肩战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组成了一支支抗击疫情的突击队。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显担当

  基层一线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落实责任的最前沿。

  各级组织部门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沟通联络,引导选派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参战,全力配合社区、村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和联防联控措施,与社区、村屯干部一起进网格、包楼宇、守路口、把入口,有序有力开展防控宣传、登记排查、消毒清洁、巡查值守、服务群众等工作。

  哈尔滨市道外区和平小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后,区住建局紧急选派39名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工作,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在24小时内完成了和平小区17个出入口的硬封闭工作。同时,为保障隔离居民生活需求,区人社局、文旅局、营商局等区直机关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开展“红色代办”等到家服务,党员跑腿儿让居民“宅”得安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参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争当表率。佳木斯市税务局1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在街道社区路口卡点执勤时因突发情况被车辆刮伤,但轻伤不下火线,仍继续坚守岗位。鸡西市鸡冠区房屋征收大队队长已调离疾控系统一年多,但疫情发生后,发挥专业优势挺身而出支援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开展疑似病例排查工作。七台河市发改委派驻勃利县永久村工作队3名驻村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利用无人机对村内人员流动情况进行监测布控,组织村内党员挨家挨户上门消毒,帮助提升科学防疫水平。伊春市每个市直机关选派4名~5名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袖标,亮明身份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制定保障措施激励党员干部有作为

  各级组织部门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划拨党费支持等措施,上下联动共同做好下派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和保障等工作。

  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严明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六不准”纪律要求,做到帮忙不添乱,防止牵扯社区干部精力,并对一线表现突出的69名党员干部予以通报表扬,对4名履职不到位的坚决调整撤换。大庆市委组织部在每个派驻干部的区设立疫情防控协调组,组长由1名处级干部担任,负责上下协调联络和对辖区各工作队的统筹调度、政策传达、跟踪指导等工作,加强对选派干部的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发挥了整体效能。绥化市青冈县委组织部及时向县委举荐,把1名主动请战、表现突出的县医院党员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有效激励和带动了广大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目前,全省在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2918个,派出单位对下派党员干部积极提供防护用品、发放相关补助,确保他们安心工作、尽心履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