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肥城:党员冲到战“疫”前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你们辛苦了,一定保重身体!”2月8日晚上,山东省肥城市河西小区一位居民将几袋汤圆送到了正在小区门口值守的肥城市委宣传部党员手中。群众和党员心连心,让这个“特别”的元宵夜暖暖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7日,肥城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特别是深入开展好“双报到”工作,自觉服从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安排,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9日起,肥城就启动了党员干部到“双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去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开展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党员到社区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早已蔚然成风,面对疫情,更应坚守一线,义不容辞地把护卫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活动中,该市总体按照“联系社区基本不变、下沉一级帮扶小区”的原则,组织“双报到”单位协助做好各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双报到’单位到社区后,主要是组织业主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内居住党员、‘双报到’党员开展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常绪扩说。

  “各位报到党员,向阳社区老旧小区较多,基础差,管控难度大,希望大家按照社区安排,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时督促自己所在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阳社区在职党员‘双报到’”群消息一经发出,就立即得到了积极响应,“我报到!”“服从一切安排!”在经过一天的小区值守后,报到的党员还自发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讨论,“我所在小区人员力量薄弱,建议调整人员分配。”“我们可以发动小区的退休党员也参与进来,共同作贡献。”……

  正是有了党员们身先士卒的勇气和热情,在他们的主动发起下,向阳社区成立了一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有了这样的“主心骨”,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管理复杂、防疫值守困难的问题。

  既是指挥官又是战斗员,各报到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踊跃参战,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一线示范带动、树立形象、锤炼队伍。报到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多种途径支援防疫第一线,众人拾薪、共创共举——丰园社区报到单位市高级技校捐助口罩、红外线体温计;向阳社区报到单位市审计局为市建公司家属院安装大门,党员主动承担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送蔬果的任务;牛山林场在做好森林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报到值班,还捐献了物资……

  日常工作中,车辆检查、来人登记、情况询问、体温测量、宣传引导、卫生消杀……每项工作琐细却也容不得半点含糊。在报到党员连日来颇为严苛却不厌其烦的工作推进中,群众出入小区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对“特殊时期”的“特殊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了。“管控出入是为了更好更快地防控疫情,我们都能理解,好好在家,渴不着饿不着,健康就是福!”一位阳光舜花园小区居民说。

  目前,在肥城,116个报到单位、37家企业、3056名报到党员均已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现场登记等形式完成报到,按照社区的统一安排,主动认领检查站登记检查、居家隔离户联系包保、公共场所消杀等重要岗位,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成了一道道坚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4:4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