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北海市:农村疫情防控“蓝马甲”冲在最前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行政村和农村社区是防控“战疫”最基层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北海市委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奔赴农村、持续奋战,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坚决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

  打响大宣传战“疫”,让防疫意识扎根千家万户

组织学习防疫政策和常识

组织学习防疫政策和常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市村、社区及时启动了基层党组织应急机制。市工作队管理办遵循“先体检,后上岗”的原则迅速组织摸排了全市894名工作队员身体状况和接触史。符合返岗条件的工作队员响应号召,牺牲春节假期和休息时间,提前返岗驻村,与村干部并肩作战。

  他们利用各种鲜活生动的载体开展疫情防护大宣传,帮助村民迅速认识、熟悉和了解疫情,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白沙镇振兴社区等地,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自制简易宣传车,组建防疫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每天通过播放流动音响、敲平安锣等方式宣传防疫政策和常识。福成镇大水江村第一书记叶滢书写宣传标语100多张,带领村干部在全村进行张贴;涠洲岛11个村(社区)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向当地民众派发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2000多份。南康镇17个村(社区)都成立了党员巡防队,工作队员擎起党旗、拉着音箱挨家挨户宣传防控;同时,积极利用村级小广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引导7万多人民群众共同参与。

  打响大排查战“疫”,让疫情动向第一时间掌控

商讨大排查工作

商讨大排查工作

  为摸清“敌情”,掌握“底数”,全市工作队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下沉到村,对来自湖北等重点疫区的人员、有接触史的相关人员开展拉网式、网格式、全覆盖排查。全市378个村(农村社区)排查做到了“不留一人、不漏一户”,并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

  如营盘镇、兴港镇等地的工作队员舍身忘我、不分昼夜,走访调查辖区内人员流动等情况,密切注意外来人员身体状况和流动方向,对重点人员建立台账。银滩镇白虎头村结合“党建+驿站”品牌,借助候鸟驿站服务平台,对辖区内外来人口进行信息登记备案,由工作队员、村“两委”党员干部和候鸟党员志愿者分别与湖北籍“候鸟”进行结对,科学、精准、及时地掌握疫情防控动态。

  打响大防控战“疫”,让传染源头彻底拒之门外

党员先锋队

党员先锋队

  全市村(农村社区)第一时间建立了以工作队员、村干部为主要力量的防控疫情战时机制,比如石康镇、白沙镇等地成立了以工作队员为主的党员先锋队,精准施策、分类管理、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侨港镇、高德街道等地工作队员深入走访,劝说群众外出必戴口罩,不摆席、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山口镇、沙岗镇等地的工作队员在村庄入口、码头渡口等关键地设立防控值班点、监测处;石湾镇等地工作队员于赶集日在主要路口设点,劝返不必要的购物群众,减少人员流动;营盘镇等地工作队员还对村里的公共场合进行定期消毒,防止病毒传播。

沙岗镇七星村委工作队员协助村干部对渡船进行消毒

沙岗镇七星村委工作队员协助村干部对渡船进行消毒

  一些工作队员还结合当地实际,邀请疫区人员加入管控工作,比如银滩镇龙潭村委邀请武汉游客中威望较高的同志加入村委防疫管控群,负责信息收集和一些防疫工作,既实现精准管理,也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了“来到北海,就是北海人”,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不忘生产

铁山港区委组织部和兴港镇粟山村驻村工作组在商讨山羊养殖事宜

铁山港区委组织部和兴港镇粟山村驻村工作组在商讨山羊养殖事宜

  一些县区工作队员统筹抓好防疫和扶贫工作,提前谋划安排脱贫攻坚和农业春耕,以便疫情一结束,就能迅速投入到正常生产中。比如兴港镇粟山村等地工作队员,一边做好山羊养殖场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切实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提前备足草料和精饲料,确保村级集体经济不受疫情影响,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7:17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