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黄冈千名“第一书记”挺立农村防疫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严峻,请大家不要串门、不要聚会,屋内勤通风、常消毒,配合测量体温,有不舒服第一时间告诉我。”正月初二开始,林虎不记得把这话说了多少遍,“疫情警报一天不除,我就每天都说”。

  林虎是团风县但店镇沙塘坳村第一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和村“两委”干部入户宣传防疫事项,梳理工作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目前,沙塘坳村无一病例。

  黄冈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作为农业大市,农村防疫面临多重困难。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全市1155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岗,会同村“两委”干部挺立到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浠水县丁司垱镇天堂寨村第一书记王金全接到返岗通知是大年三十11点,正下着大雨。放下电话,他拿起雨衣跨上摩托,对家人说:“不要等我吃饭,我要回村了”。

  一家人被这冷不丁的话说愣了。妻子嚷道:“人家都在家隔离,你还往外冲,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

  “都不去,天堂寨村不成了孤岛吗?”他的执着最终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这一走就是半个多月。大年初四,王金全召集工作队员对村里公共场所消毒,许多村民说:“王书记辛苦了,回家看看吧!”他回答:“我不走,我要跟大家一起与疫情斗争!”

  红安县二程镇光山岗村第一书记韩西除了做好全村防疫工作外,还特别牵挂自己包保的7户贫困户。村民潘某某患有抑郁症,一个人在家,韩西每天都要上门看望,给他购置生活用品、防疫药品,还手把手教他如何佩戴口罩,叮嘱他不要到处串门。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性强,农民防范意识薄弱。罗田县白庙河镇潘氏祠村第一书记彭威大年初一就返岗,组织在全村地毯式排查,对从武汉返乡人员29户41人及时安排居家隔离。

  疫情防控给村民带来一些不便,第一书记既当“战斗员”,又做“勤务员”,全力以赴做好农村服务保障工作。

  1月30日开始,武穴市花桥镇41个村实行交通管控。2月1号开始,该镇赤湖桥村第一书记伍小刚就做起村民的“代购员”。李大爷家要3斤五花肉、2斤排骨,张大妈家要一袋板蓝根、3颗莴苣……每天早上7点半,他带着长长的购物清单奔走于商超和药店,回村后再一家家“包邮”上门,对家庭困难的村民,他就直接赠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21:44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