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玉树州以“静”制“动”有力构筑抗击疫情的红色屏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拔4200米的玉树高原,白雪皑皑,寒风凛冽,洁白雪山和湛蓝天空交相辉映的底色,使鲜红的党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温暖热烈。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党组织靠前指挥,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用使命和担当建立起守护玉树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屏障。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玉树州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提出“以静制动”的总体思路,以支部为基础、以党员为主体、以农村社区为阵地,同心齐力、上下一心,建立起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一体的疫情防控机制。

  群众“静”党员“动”,党群一家织密守护网

  “党员多走动,群众少出门”,这是在玉树州各级抗击疫情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的工作方法。20多天以来,全州广大党员不分昼夜,忙忙碌碌,穿梭在大街小巷,走村入户、奋战一线,换来了全州群众安康静谧的2020年春节。

  一静一动,目标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是条块结合、区域防控,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玉树州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网格化区域管理,严格落实联防联治措施,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确保在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个区域都有党组织坚守阵地,有党员冲锋在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白雪覆盖的昆仑山下,曲麻河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徒步20多公里前往最远牧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头发眉毛染上了一层白色冰霜,黝黑的脸庞被冻得红一块紫一块,但内心深处的工作热情丝毫未减,只为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只为能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清水河镇扎麻村党员村医索它,主动请缨坚守在零下20多度的清水河卡点上,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认真进行全面消毒和体温检测,从来没有因为疲惫和寒冷而放松警惕,被称为“像巴颜喀拉山一样的康巴汉子”。

  还有守护青海“南大门”的扎西东周、坚守一线的第一书记邢海,等等,他们以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构筑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疫情防控,检视的是为民情怀,考验的是责任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州6200多名党员主动担当,冲在一线,蹲点在任务最需要、群众最急需的地方;在最艰苦、最危险、最需要的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环境清洁等工作,以党旗的红、医生的白、公安的蓝,建成守护玉树人民健康平安的“多彩屏障”。

  心态“静”工作“动”,危难时刻聚力共克时艰

  “这个时候,支部就是坚强堡垒,党员就是冲锋战士,必须保持好心态,控制好节奏,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州68支党员突击队和47个临时党支部,按照“宅家不宅工作”的要求,保持心态,加快节奏,引导党员以平和的心态,昂扬的斗志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推动防控工作扎扎实实不断迈向新台阶。

  玉树州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倡议书,组织动员党组织和党员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练就本领,接受检验,让信念坚定、从一而终、担当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

  统筹省州30余万元党费开展党内关怀,第一时间走访慰问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基层党员、医务工作者和作出积极贡献的干部职工,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守护高原群众安全的抗击疫情一线。

  作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的第一个临时党支部,新寨公安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带领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平均每天筛查800余车辆和2600多人次,以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玉树市日吾格社区党支部在每个网格设置4家党员中心户,认真细致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积极做好返回玉树人员的登记、隔离、解除等工作,以分片管理、对位防控的有效举措,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称多县宋当村党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群众深入辖区的4个社区(278户793人)、2座寺院(1000多名僧侣)、1个文化中心、1个合作社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决不掉下一户,决不漏掉一人。

  “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给了我们太多的帮助,如今武汉有了困难,我们也不知道该做点啥,我们的虫草最好,只能用这些表达一下我们的心意!”朴实的群众,真挚的情感,感人的瞬间,很多玉树群众纷纷为武汉捐助冬虫夏草,把发自肺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本土音乐人创作《我的希望和明天》《加油武汉》两首歌,广泛传播在朋友圈,表达玉树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和武汉人民的深切挂念。

  线下“静”线上“动”,立体防护搭建安全帐篷

  “鸭子浮在水面上悠闲自在,是因为它的脚掌在水下奋力摆动。”以静制动的务实举措显现出了良好的防控效果,而那“奋力摆动的脚掌”中,就是各级党组织层层建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密不透风的信息网。

  全州各级党组织以单位、小区、村社为单元建立微信群,把组织领导、宣传动员、集中学习、排查疫情、服务群众搬到“线上”,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网上管控。

  实行网上监测,建立州县乡村四级信息共享、一站服务的网上渠道。玉树市各社区党支部实现网上登记返玉人员的基本信息,全面掌握人员外出期间的行踪,自我隔离期间每天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掌握重点人员的体温,将疫情防控措施在网络中落地到户、落实到人。

  开展网上宣传,杂多县制作朗朗上口的藏族谚语动画,用藏族文化中的谚语格言,图文并茂地解读防疫常识,做到了基层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感兴趣、有效果。囊谦县绘制党员、医生、学生、群众、僧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疫情防控宣传图,形象直观,一目了然,唤起了各界群众广泛认同,积极参与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开启网上服务,安排党员包区域联人员,进行集中代办,封户不封心、隔离不隔爱。玉树市4个街道党工委、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群众少出门、党员多办事”为民服务活动,按住户需求送去米面、蔬菜、煤气等生活用品,构建了温馨、有爱、幸福的“网络世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玉树州疫情防控第一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双肩扛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担当使命,成为危难时刻“刀尖上的最美舞者”,为“圣洁玉树”的靓丽名片增添了安全守护的温暖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21:52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