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达拉特旗采取“四看三听二问”举措 在战“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蒙古达拉特旗累计组织动员全旗105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旗委组织部通过“四看三听二问”深入战“疫”一线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具体事例,以事察人、知事识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看”考察干部

  成立2个由旗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任组长的专项调研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把党员干部现实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以中组部提出的“四个是否”为标尺,重点看是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看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居民小区防控点、重点堵卡点是否结合实际,及时根据疫情变化提出针对性举措,关键时刻做到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重点看是否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重点看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

  “三听”识别干部

  建立干部现实表现纪实机制,将收集掌握的情况全部记录在册,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全面识别干部在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听表现,实行组工干部包片联系工作机制,选派22名组工干部,点对点联系221个居民小区防控工作组和389个重点苏木镇、街道堵卡点,通过实地考察、暗访抽查、电话问询等形式,听取了解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表现。听意见,充分听取干部所在单位、防控一线协管单位、纪检监委等部门意见,同时听取基层群众对防控疫情一线干部工作实绩和突出问题的意见。听口碑,建立“线上+线下”了解评价识别干部机制,通过“互联网+”和“12380”举报平台等途径,密切关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报道,从中准确掌握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表现和群众的口碑等情况。

  “二问”使用干部

  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相结合,将考察识别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和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问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作为近期或中长期重点培养对象,及时进行表彰、提拔。问责,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责任落实最严厉问责机制》等制度,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进行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已确定重点培养对象87人,初步确定给予16名奋战在疫情防控重点居民小区防控点的公务员晋升职级,对50名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提醒谈话、约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0:24 来源:“达拉特党员学习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