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贴心关爱战“疫”一线干部人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绵阳市游仙区出台“九条措施”

贴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和医务人员,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出台关心关爱“九条措施”,激励引导广大专家人才和医务人员主动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搭建一线医务人员成长平台。注重政治引领,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线医务人员,可简化程序“火线入党”;对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可优先提拔重用或转岗使用;对表现特别优秀且符合调任公务员条件的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人才,根据工作需要可优先调任到行政机关任职;对表现突出且符合考核招聘条件的优秀临聘人员,可采取直接考核招聘的方式招聘。在“游仙区中青年拔尖人才”中增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人才”类别,从一线医务人员中选拔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纳入“游仙区中青年拔尖人才”,按政策享受政府津贴。

  突出待遇保障,激发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热情。按照上级规定,结合一线医务人员具体岗位性质,按照每人每天200元或300元标准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确因工作发生误餐的可按一定标准进行补助;对因公感染的,认定为工伤。疫情全面结束后,安排补休假,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适当提高比例补假,确因工作原因不能补休假的,按有关规定支付相应报酬;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可参照执行“游仙人才绿卡”政策,享受便捷政务服务、研修疗养等高层次专家人才服务待遇。

  突出表扬激励,调动一线医务人员干事动力。注重表彰表扬,对作出贡献的,可进行嘉奖、记功,并参照公务员奖励标准给予1500元、3000元一次性奖金,可适当追加其他物质奖励;表现优秀的,2020年的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可提高至25%;作出突出贡献的,颁发“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贡献奖”,并发放3000元一次性奖金。注重职称激励,对表现突出且获得区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申报高级职称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评审、优先聘用,所在单位岗位没有空缺的,可在全区统筹使用岗位予以聘用。

  突出人文关怀,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对全区13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分类,建立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专家、医务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实施家庭服务专员制度,由所在社区党组织落实人员,实行“一对一”,帮助解决好医务人员家庭生活用品代购、父母子女照料等现实困难。有计划、分阶段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简便易行的心理健康服务。由区管党费、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资78万元,对全区1300余名医务人员家属进行慰问。区领导先后带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看望慰问医务人员,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广安市广安区“415”举措

在战疫一线精准识别干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采取“415”工作举措,深入战疫一线,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注重“四位一体”识别干部。区委组织部成立10个专项工作组深入战疫一线,近距离、多层次、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一是注重正面实地查看。由各专项工作组每周轮番全覆盖走访21个乡镇(街道)516个村(社区),采取不打招呼、现场询问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落实部署情况和表率带头作用;二是注重侧面印证识别。随机调查走访群众,将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作为检验防疫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三是注重负面反向了解。建立联合沟通机制,通过防疫督查、监督举报、网络舆情等方面的结果反馈,了解掌握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联控联防工作短板。四是注重横向比较评价。由各单位在全区QQ、微信等工作群晒做法、比成效,区级领导点评鼓励,比学赶超氛围浓厚,互促互进各地防疫措施因地制宜不断完善。

  建立“一本台账”动态管理。分层分类建立防疫专项考核台账,由区委组织部专项工作组如实动态记录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疫工作表现。本着为基层减负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自行建立防疫专项考核工作台账,有效掌握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和履职不力的干部,视情况及时上报正反面典型。

  强化“五个一批”结果运用。一是发现储备一批。建立战疫一线优秀干部人才库,将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及时纳入优秀干部人才库;二是宣传报道一批。大力宣传报道在战疫一线积极履职作为、感人致敬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共宣传报道先进典型16起;三是提拔重用一批。对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将其纳入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的优先考虑人选;四是关心关爱一批。加强对战斗在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从区管党费中拨付专项经费慰问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和物资、补助因感染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截至目前,区委组织部已划拨80万元防疫专项党费;五是严肃问责一批。对在防疫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免职3名,诫勉4名,提醒谈话19名,通报批评6名,立案调查2名。

仁寿县“八个优先”旗帜鲜明

激励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人才

  仁寿县出台“八个优先”硬核措施,旗帜鲜明大胆使用、关心关爱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党员干部人才,激励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

  一、优先提拔重用。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破格提拔、“火线”提拔;符合条件的企事业人员优先推荐调任公务员。

  二、优先晋升职级。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参公人员)优先晋升职级,特别优秀且符合条件的可逐次晋升两级;所在单位现无职级职数空缺的,可根据有关规定使用统筹职级职数。

  三、优先评定职称。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事业人员优先评定职称;作出重要贡献的,可按规定打破学历、资历等限制条件,破格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

  四、优先推荐留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在村级建制调整时优先推荐留用,特别优秀的可提拔重用;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优先推荐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或定向招录为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

  五、优先发展培养。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且符合党员条件的,可按程序“一线入党”,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六、优先考核评优。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其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其他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可提高到30%。因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及以上综合类表扬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

  七、优先免责启用。对过去工作表现不佳或曾受党纪政纪处分,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干部,影响期满可重新启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提拔使用。对因疫情防控造成无意过失的,视情况可不予追责问责。

  八、优先保障待遇。用好专项党费,优先关心慰问表现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人才和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结束后,优先安排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人才调休补休、健康体检。

德昌县委组织部在抗“疫”一线

勇挑重担 砥砺前行

  德昌县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履职,迅速投入抗击疫情行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动迅速,投身抗疫“阻击战”。组织会议安排防控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职工会、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州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每日对部机关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购买口罩100个用于保障组工干部办公安全。部班子带头下沉一线抓督导、抓落实,部机关干部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组织部门一盘棋、组工干部一股劲,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一张网”工作格局。

  深入一线,肩负抗疫“重担子”。牵头成立4个督查督办小组全覆盖督导督查防疫防控工作,印发督查情况通报10期,发现问题32个,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防控风险32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领班子成员深入12个乡镇(街道)、县卫健局、县医院等部门(单位),全面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入户走访返乡的40余户居家隔离观察对象,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感谢他们的配合支持,叮嘱他们做好安全防护。组工干部胡宗粉从简办理母亲丧事,25名组工干部到香城社区“双报到”,针对疫区来德昌、外出返乡两类人员,入户开展排查120余户,每周轮流参与社区消毒3次,宣传防疫知识1100余人次。

  关心关爱,打造抗疫“加油站”。配套划拨县管党费14万元,与州下拨的6万元党费一并划拨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230个口罩,购买皮肤消毒液20瓶,用于保障督查组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为联系乡永郎镇方梁村与会理县岔河村交界卡点赠送大米、蔬菜、猪肉、方便面等物资,保障值守人员日常生活。元宵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领部干部到麻栗、永郎等县级卡点及县人民医院等医疗防护单位,为坚守一线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人员送上汤圆和问候,让广大一线人员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取得战“疫”全胜的决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5:48 来源:“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