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南昌:铿锵玫瑰在“疫”线绽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江西南昌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朵朵铿锵玫瑰,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顶梁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们始终战斗在防控的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着新时代巾帼风采。

  抗疫前沿的“上海红”

  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管辖11个社区,1个家委会,共有户籍数7575户。疫情发生以来,上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晓珍带领街道全体干部,充分利用街道“红哨所”,召集街道工作人员及共驻共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建立9支队伍,迅速排查湖北籍,特别是武汉来昌人员,及时分析疫情大数据,果断安排隔离管理,科学制定消毒计划,合理设置防控关卡,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晓珍更是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吴晓珍及街道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街道和社区2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坚守岗位,坚持“党建+联防联控”,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从大年初一开始,吴晓珍率领10名科级干部每日奔走在街道45个防控卡点之间,协调各方筹集防护物资,察看各岗位人流和车辆管控情况,分析外地入昌和返昌人员数据报表,为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服务出谋划策。半个月来,爱美的她一直穿着一件深红色的旧外套跑进跑出。“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要让隔离户感受到他们并不孤独,我们所有人在同他们一起战斗!”在她的倡议下,街道成立“90后党员送菜小分队”“60后妈妈送菜团”,专门为隔离户代购生活物资并送到家门口。

  从防控指挥部到各出入口关卡,从物资储藏室到24小时干部值班房,从辖区农贸市场到隔离户家门口,吴晓珍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抗疫战场的前线和后方,最是那一抹“上海红”渲染了她最美背影。

  “仗”要赢了才能回去

  东湖区大院街道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管辖了6个社区,共有户籍数1.2万余户。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负责人,东湖区大院街道党工委书记喻菡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街道、社区干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街道每天投入400余人在10个点位设卡严控。排查湖北籍车辆8辆,湖北来昌住家人员63人,外来人员入住宾馆人数15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月8日晚,时针指向10点,喻菡的办公室仍然亮着灯,她还在计划次日的工作。“喻书记,今天还去值夜班吗?元宵节还是回家看一下孩子吧!有我们在,你放心!”街道平时不太会关心人的男干部忍不住劝她。“没事的,家人们会理解的,孩子们也在视频里说了,妈妈,出去‘打仗’一定要赢了才能回来哦!”喻菡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已十多天没回过家。晚上24时,喻菡要去卡点值守夜班,顺路到省府大院西二路卡点察看。“晚上值班冷不冷?取暖器有没有、方便面准备了吗?”一句暖心的话语,温暖着每位大院街道党员干部的心。

  巾帼书记的“疫”线斗争

  西湖区丁公路街道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6个家委会,共有户籍数1.5万余户。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丁公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小惠对辖区党员提出了“四个第一”:即志愿服务,党员第一个报名;义务巡逻,党员第一个上阵;宣传排查,党员第一个入户;设卡拦防,党员第一个值班。

  在她的带领下,辖区党员们纷纷响应号召,目前街道党工委已接受130余名党员报名,参与社区每天的消毒、体温监测等群众性工作;由社区党员牵头组建了11支防疫宣传队伍,拿出小喇叭、戴上红袖章,在小区内每天两轮巡逻,劝阻不戴口罩外出和聚集人员。党员们以楼栋为单位,协助所属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

  2月8日元宵节的晚上,彭小惠带领街道班子成员将煮好的汤圆逐一送到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手中,让一线人员倍感温暖,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对街道居家观察人员,她组织志愿者通过微信送温暖、上门送服务等方式,向居家观察人员送上关怀问候,配送新鲜蔬菜,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抗疫路上“女汉子”

  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辖区面积9.3平方公里,管辖了13个社区,2个村委会(三店村、熊坊村),共有户籍数2.2万余户。从大年初一起,街道党工委书记龚飞霞就把衣物搬到街办,吃住在街办,奔波在防疫第一线。在她的带领下,街道、社区215名党员干部全员上岗,冲在防疫一线。

  由于街道开放式小区多、出口多,为了筑牢卡点值守防线,龚飞霞协调找货源,紧急调运、购买了2200多米建筑围挡,将8条主次干道、46个开放式小区、171个单元楼栋进行围挡,通过“合、并、封”三管齐下,将364个出入口合理压缩至45个卡口,减轻了管控压力。针对街道出现的疫情,她带领街道和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将密切接触者送至留观点,并对所处楼栋、村组实行全面消杀、封闭管理,有效避免疫情的扩散。

  同时,强化防疫干部的后勤保障工作,多方筹措为一线干部购买了4200个口罩、416瓶消毒液、2400双手套、50件隔离衣、500支体温计,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在所有餐饮店关门的情况下,协调解决街道所辖15个社区(村)防疫干部值守期间的就餐问题。购买了40多顶帐篷及取暖器,让防疫干部冷有火烤、渴有热水、雨有帐篷、夜间值守有地方歇脚,在值守中也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6:23 来源:南昌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