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防联控保畅通保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紧急启动应对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尽责担当,引领带动全行业7万余人次干部职工投入疫情联防联控,扎实筑牢疫情流入“防火墙”,全力以赴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支部就是第一道防线

  “重要关头和危难时刻,党支部要做第一道防线,党员要敢于冲上去,把职工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西宁西主线收费站党支部纪检委员齐艳丽说。

  在疫情面前,西宁西主线收费站党支部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实行党支部主抓、支部成员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管控机制,支部22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西宁西主线收费站党支部注重支部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和各党员的工作职责,坚持支委班子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及时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制定应对措施。派专人负责在岗职工体温测量、收费岛等站区公共区域消毒防护工作。全力配合卫生防疫、动物检疫、公安等部门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加大外来人员劝返工作力度,并积极调度、快速处理各类突发事故。全体党员各尽其职、各展所能,带动全站职工持续发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敢于挑战、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线。“这次战役是对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最好的检验,只要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就一定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支部组织委员王磊说。

  青海高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有关政策,在全省8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辟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72条,为国药控股青海有限公司等单位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颁发通行证,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做到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有力保障和维护了应急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以站为家”的青海高速人

  “咱们站长是疫情面前最不听劝的人,收费站就是他的家。”大家因为他“跑的最勤”而这样打趣他。往往在发生突发情况后,第一时间就会赶到现场。他就是共产党员曹春宝,是青海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西宁片区联络人、海东西主线收费站站长。

  从去年ETC的推广发行到今年1月1日的撤站并网,从部署春运、春节前夕的交通保畅到疫情防控,他忙碌的身影从未停歇,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周末、节假日,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序、高效开展,他牵头制定《西宁片区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及相关工作制度,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当地公安、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检疫工作。

  他总说“保畅通,是疫情面前我们青海高速人的第一职责。”西宁片区所辖高速路段涵盖多条进出西宁主干线,防疫防控工作量大,片区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设立检查点5个,面对逢车必检的工作量和与外来人群的接触率不断提升,曹春宝总是挺在最前面,下站、上岛、进亭,查看消毒防护情况,督促在岗职工测量体温,及时推送防护知识,第一时间将紧缺的防护用品合理调配到所辖各单位……

  他的身影“飘忽不定”,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虽然他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锋在防疫第一线,但他用实际行动时刻提醒着身边的人守土尽责。

把疫情阻断在路上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党组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规范开展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等人员集中、流动性强的重点区域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设立省内高速公路卫生检疫站27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卫生检疫站17个、农村公路卫生检疫站33个,加强对省外入青人员、车辆的疫情检测和隔离控制,有效防止了病毒携带者通过道路运输工具输入和传播。全省客运企业党组织严格实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消毒通风、客运服务一线人员防护、乘客体温检测、长途客运旅客实名登记等措施,在全省正常运营的客运汽车站全部设置体温测量点,落实汽车站每日2次消毒、运营车辆每趟次消毒制度,并倡导乘客佩戴口罩乘车,持续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海北州交通运输行业分别在门源县、祁连县、环湖东路等检查检疫点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不仅使一线执勤人员有了主心骨,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检查站点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了交通运输一线的疫情防控堡垒。刚察县畅达出租汽车公司发动企业19名党员和广大从业人员,成立了党员先锋车队和义务服务车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统筹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依法依规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施行交通管制,确保主要省际通道做到“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在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扩散渠道的同时,有力保障春运期间公路主通道通行顺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8:26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