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楚雄市:四级网格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楚雄市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网格化管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精准划分防控单元,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健全网格体系,确保排查全覆盖。楚雄市按照“全覆盖、网格化、兜底性”要求,依托“一部手机治理通”和“威楚智慧党建”平台,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底数清、情况明,确保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从网格单元上报,构建全民参与共防共治格局。

  严格落实措施,确保疫情不扩散。城乡全面布控,关闭连汪坝、云甸、钱粮桥、腰站街出高速路入口,仅开放程家坝、楚雄西出入口,辖区内15个乡镇、154个社区(村委会)设立排查点779个,在高铁站、高速路口、客运站点等区域设立卡点,全市787个排查点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出区域实行车辆、人员逐一登记、消毒和劝返,逐人开展体温检测,阻断疫情传播出入境。城乡大小街道、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各类市场、公园广场、饮用水源地等均已开展了预防性消杀。城乡全面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辖区单位按照属地原则组织志愿者每天对街道、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行动,共同营造干净、卫生、安全的环境。

  精准跟踪排查,确保登记不漏人。对全市所有重点区域回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跟踪观察回乡人员健康状况,如有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报告,确保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疫情防控重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措施,全面开展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网格员每天对楼道、垃圾桶周边、公共场所等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对户外聚集聊天、休闲人员进行劝阻,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派出排查人员累计超过4万余人次,四级网格拉网式排查村(社区)2873个小组28.8万人次,累计排查省外返乡务工人员1.57万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保卫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加大宣传引导,确保防控全知晓。统筹市属媒体、各级各部门立体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宣传,制发宣传单、倡议书、公开信、告知书等20余万份,全市公职人员更换以“疫情防控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手机彩铃,录制防控信息音频资料16份,提供各乡镇、村(社区)“小广场大喇叭”开展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政府网站、短信、户外大屏等载体转载、刊发(播)疫情信息、防控措施、防控知识和服务信息等104.7万条(次),成立楚雄市应急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展“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7:19 来源:“云岭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