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十堰竹溪:300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 织牢社区“防控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施策,再接再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300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织牢社区“防控网”

  “要强化属地责任、强化小区防控、强化群防群控,织密织牢社区疫情群防群控网。”2月13日,竹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贤德在城关镇东郊、幸福、鼓楼、西关社区以及东风村、红光村多个值守点,就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导,并在县委组织部包联卡点值守。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防控由输入传染变为社区内传染,竹溪县全面组织发动66个县直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城关镇4个社区,进入2000余个楼栋小区,驻守317个卡口,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社区疫情群防群控网。

  竹溪县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责任区域片长,靠前指挥,带头到包联责任点值守,领导班子成员与单位干部混合编组,与干部一起轮流做好单位包联点值守工作。在各住宅小区实行社区+机关干部+网格员+物业+楼栋长“五级”联防联控机制,县直各单位全面负责包联点人员流动管控、做好区域内健康状况全员普查和体温监测,对包联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包到底、全面负责。

  包联干部重点抓好政策宣传解释,劝阻所负责区域人员非必要外出,杜绝重点小区楼栋(确诊和疑似患者所在小区楼栋)人员外出,监督外出人员必须戴口罩,做好进出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劝阻居民家庭聚餐、聚会、打麻将等聚众性活动,对包联区域人员进行健康信息摸排、做好全员体温监测。对临阵脱逃、不遵守纪律、履职不到位的,从严从快问责追责。

  778支疫情防控工作队、巡逻劝导队筑牢农村“防控墙”

  竹溪,山大人稀,点多面广,疫情防控难度大。

  竹溪县组建39个临时党组织、170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379个,由506名乡镇干部、1132名村干部、991人驻村工作队员,组建778支疫情防控工作队、巡逻劝导队筑牢农村防控墙。

  自1月26日起,该县镇、村干部一律取消休假,投入防疫一线,分组划片联户落实防疫责任。同时,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大喇叭、敲锣警示、宣传横幅、手机短信、LED显示屏等高频次、立体式宣传防疫知识,实现乡镇、村 (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展示、张贴、悬挂各类防疫防控宣传信息8915条,累计组织宣传车、村(社区)广播等“喇叭”宣传防疫知识790余次。累计劝导推迟和取消各类聚集性活动572项,全县7254名结对帮扶干部,包保贫困户30708户。

  500名志愿者变身“快递小哥” 为群众送来“营养餐”

  “疫情期间,还得继续居家隔离,千万不要外出,家里需要购买什么物资,联系我,我很快给你们送上门。”2月9日,竹溪县县河镇惠家沟村志愿者杨东福把两灌奶粉和两包尿不湿送到该村二组村民李文安家,并再次叮嘱道。

  居家隔离的群众,尤其是农村地区,如何采购生活物资?

  竹溪县采取“村民点单—收集订单—超市下单—上门送单”这一供给模式有效化解难题。实行代买代购服务。在农村,依托村干部和党员,根据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需要,开展代买服务减少群众流动;在城区,对疫情重点风险区群众,实现代购服务,严格封闭管理,减少外出传播风险。

  加大社区配送力度,着力解决超市排长队问题,防止交叉感染。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对城区居民实行临时通行证制度,在县直党员干部(志愿者)进社区普查的同时,向每个住户发放临时通行证,允许一个家庭每三天外出一人进行采买,从源头上限制人员流动。

  提供配送信息服务。以值守卡点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依托,向居民群众宣传保障市民生活供给的商户名单、联系人信息,畅通群众电话购物渠道,减少人员外出。

  据统计,目前该县317个村(社区)共有500名志愿者变身“快递小哥”,活跃在城乡,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解决群众眼下难题,受到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7:35 来源:党员生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