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遵义新蒲新区:“1+6+3”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省遵义市新浦新区社会事业局以“1+6+3”工作模式为抓手,全力以赴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指挥”抓统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新蒲新区社事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下发了《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关于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结合民政职责制定详细的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将任务、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切实指导好新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做牢做实。

  六个“严格”抓部署

  严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自1月27日起,新蒲新区5所养老服务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不能擅自离院外出,针对春节期间请假外出过年的57名老人,暂不入院,需进一步居家隔离观察14天;外来人员一律严禁入院。养老机构每日进行两次消毒,着重对厨房、餐厅等场所消杀、消毒;在院108名老人、27名工作人员需早晚各测一次体温。同时,对院外老人,各养老机构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每日询问排查,实时追踪掌握他们的情况。

  严格殡葬领域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关闭殡葬治丧点、公墓等殡葬服务设施;暂停办理设置灵堂服务,死亡人员应当及时火化;遗体火化、冷藏、骨灰寄存等业务办理陪同家属控制在2辆车、10人以内,进入殡仪馆人员必须采取戴口罩、洗手消毒等防控措施;关闭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停止一切安葬、祭扫活动;做好服务和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严格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切实做好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因疫情导致生活临时性困难的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排查工作。各镇(街道)民政部门对分散供养特困供养人员、春节期间请假外出过年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等群体每日1次情况追踪,对因疫情实施临时救助的情况、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情况实施“日报制”,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严格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下拨各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5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临时救助工作,及时将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严格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抓住春节“大隔离、大消毒”最佳窗口期,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通过做好组织实施、疫情监测和重点人群管理、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家庭和人员帮扶、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七个方面的措施,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组织工作优势和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协同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救助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严格婚姻登记机构疫情防控。取消2月2日婚姻登记服务,倡导尽量避开2月2日、2月14日、2月20日、2月22日等结婚登记高峰日,避免扎堆登记。倡导新人树立好“婚姻家庭的幸福取决于男女双方的感情基础,只要感情牢靠,每天都是好日子,每一天都会是独一无二、千年不遇的纪念日”的科学理念。

  三个“加强”抓落实

  加强工作督导。新蒲新区社事局班子成员先后带队赴虾子、新舟、三渡、永乐敬老院及喇叭托养中心等5所养老机构、虾子镇社区殡葬集中治丧点、湘江公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责任落实。设综合协调、疫情信息、物资筹集、物资调运等四个工作组,全面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落实。各工作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防控思想,服从指挥调度,硬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带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障防控工作强力推进。从正月初二起,新蒲新区社事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岗,全局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到位。按照新区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疫情期间实行24值班制。落实领导带班,2名工作人员值守的工作要求,做到实时监测和调度,对新区民政系统有关情况进行实时报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8:3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