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宜城市:党员干部“动”起来 人民群众“静”下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宜城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在城市社区建立战“疫”临时党组织,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实行居住地管理,推动党员干部上一线、战疫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5日以来,宜城市新冠肺炎感染人数逐日下降,并渐趋稳定,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把党的组织建立在防控一线。宜城市主城区有23个社区,管辖人口20多万人。春节前夕,从武汉返回主城区人员近万人,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由于居委会一线力量薄弱,社区防控压力巨大,为全力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宜城市委于2月初迅速启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实行居住地管理机制,划小防控单元,以社区为单位成立23个战“疫”临时党委,在236个小区分别建立战“疫”临时党支部,就地管理属地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形成一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实现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全覆盖。战“疫”临时党组织全面领导管理本社区、本小区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充实了社区力量、壮大了防控队伍、提高了防控成效。在疫情严重的龙门路社区锦湖名都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期间,居住在该小区的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学华被市委组织部任命为小区战“疫”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迅速把居住在本小区的56名公职人员组织起来,兵分三路,一路抓防控宣传,一路抓生活服务,一路抓防疫消杀,让党员干部“动”起来,让小区居民“静”下来,在封闭周期内,1300多人的小区无一人外出、无一例信访、无一户发生新的感染。

  把党员干部下沉到防控一线。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社区战“疫”临时党组织建立后,分散在全市各小区的3696名非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无论级别高低、职务大小,一律以普通党员和干部身份就地就近向居住小区战“疫”临时党支部报到,在社区战“疫”临时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和红袖章,带头轮岗值守,广泛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温、劝返,协助物业做好垃圾清运和环境卫生消杀工作;为小区居民代购配送生活物资,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思想疏导;动员居民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报告。全市党员干部全天候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打头阵,先后涌现出了“百名党员一条心,分兵把口战疫情”的鲤鱼湖社区战“疫”临时党委、“你热心服务、我安心居家”百姓称道的湖畔小区战“疫”临时党支部书记肖雪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

  把鲜明导向树立在防控一线。宜城市委印发了《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在居住地参加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考勤办法和奖惩措施,树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参与社区、小区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主动加入社区、小区战“疫”临时党组织建立的微信工作群,每天实行微信签到,由党支部分配工作,凡是未按时报到的,按迟到或旷工处理。对工作积极、吃苦耐劳、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表彰;对不服从管理,完不成工作任务的,由战“疫”临时党委和党支部作出评价,通知其所在单位扣除其2020年度一半或全部奖励性工资,情节严重的由纪委监委对当事人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为了全面落实战时纪律,宜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工作成效评估组,明察暗访全市党员干部在居住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目前,已对12名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的社区战“疫”临时党委、党支部负责人和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表扬,对2名未按要求到小区战“疫”临时党支部报到的市直机关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15:38 来源:“汉江创客”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