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常德“智慧党建”助力疫情联防联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常德市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覆盖广、传播快、能够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等功能优势,第一时间调度工作,及时把中央、省市精神传达到基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常德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的力量。

  打造指尖“小阵地”,助力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在先。常德市委组织部借助覆盖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33万名党员的智慧党建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宣传防控知识、展示疫情最新动态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在全市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舆论合力。临澧县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群众通过“我的常德”手机APP中的“党务”功能模块及时了解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疫情防控常识,有效提升广大党员群众对疫情的自身防控能力。鼎城区委组织部从1月29日开始向全区党员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党员群众在家自编自演小节目,录制“微视频”,发布在智慧党建在线学习版块,这些“微视频”中有民间艺人表演的地方小戏,有基层干部排练的情景剧,还有一些精心制作的防控知识讲解等等,这些在家里演、用手机看的小节目,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了防疫知识。“你好,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缺什么生活用品?”澧县甘溪滩镇芦茅村党总支书记刘东初正在与重点隔离医学观测对象胡某进行视频通话。胡某因与确诊对象密切接触,2月5日开始一直在家实行封闭隔离观测。为及时掌握隔离对象的身体生活情况,芦茅村村委会将智慧党建“亲情服务”平板电脑送到了胡某手中,每天通过视频连线与他沟通交流,实时了解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真正实现了隔离不隔爱。

  打造远程“会议室”,助力疫情调度指挥。疫情防控期间,在不宜大面积集中开会的情况下怎样布置防控措施?灵敏的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在这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过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让远程指挥调度代替了近距离的工作部署,避免了工作人员的聚集。在鼎城区防控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利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区疫情防控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部署重点工作,既保证了精准传达会议精神,又最大限度减少了大规模聚集。桃源县漆河镇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召开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乡镇主要负责人在镇政府主会场通报疫情现状,传达上级精神和部署当前工作要求,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在各村居分会场参会,每个会场控制在10人以内,参会总人数近200人,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加强疫情防控。基层干部普遍反映,通过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调度工作,增强了工作时效,避免了疫病感染,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让他们有了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战“疫”。截至日前,全市各级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召开会议或开展工作调度713场次。

  打造在线“督察室”,助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除了宣传和指挥,智慧党建平台的‘慧眼望乡’功能,让各级指挥部能时刻掌握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值守情况,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干部在岗情况等都可清晰呈现。“请各村(居)干部注意,抗疫期间,镇纪委将每天通过智慧党建‘慧眼望乡’功能检查上班到岗情况,请大家遵守工作纪律。”为更好地督促村(居)干部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桃源县沙坪镇纪委每天通过“慧眼望乡”功能,检查各村(居)上班纪律,并实行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制度。石门县利用智慧党建平台“慧眼望乡”功能,每天按时查看各村干部到岗到位、“村村响”广播开放、村部环境卫生、村部是否有人员聚集等情况。津市智慧党建指挥中心灵活运用智慧平安系统“雪亮工程”子功能,通过道路监控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掌握了解检查点动态情况以及部分村(社区)封村封路对道路交通影响的情况,将情况及时上报津市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行综合性统筹协调调度。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智慧党建”为战胜疫情赢得了时间、提供了助力,彰显了党建引领,体现了平台魅力,凸显了为民服务的强大功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17:26 来源:红星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