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红色堡垒”建在抗疫一线

江组 江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都“红色医护”旗帜,闪耀在援鄂抗疫前线。截止2月13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共有20名医护人员分四批次驰援湖北,或组建或加入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多名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把“红色医护的初心”“白衣天使的使命”写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区委引领社区、村、企业党组织率先行动起来,打造社区坚强堡垒、农村硬核堡垒、企业担当堡垒,用‘红色堡垒’构筑起疫情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江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加强党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起“社区、村党委(总支)—小区、庄台党支部(小组)—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为支撑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覆盖党组织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江都区委发出了“在疫情阻击一线实施‘红色堡垒’行动”的号召。今日江都,一个个由红色庄台、红色卡口、红色车间等组成的“红色堡垒”,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社区坚强堡垒”建在抗疫一线

  ——46支行动党支部旗帜飘扬在1000多个无物管小区

  疫情发生后,面对老城区多、散居楼院多且无物业管理、防控难度大的实情,江都区着力引导党员居民骨干担任无物管小区、楼栋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参加疫情防控着力,着力打造一个个社区坚强堡垒。

  在第一时间,江都区从31家区直部门共抽调819名党员干部,成立67个党员先锋队、46支行动党支部,迅速奔赴1023个无物管小区、楼栋,增援封闭管理,打造社区干部分包片区小区、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分包楼栋单元的全覆盖防疫防控管理体系。还制定了一套无物管小区、楼栋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登记,通过“1+N”大数据平台进行人员管理。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党员袖章,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确保扎住口子、把住关键,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绝不遗留一家空关户”。

  在抗疫一线,全区1000多名党员网格长和网格员前往城市社区、边远庄台,地毯式排查录入湖北返乡人员信息,走访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在走访中,党员网格长和网络员们第一时间通过“智惠江都”政务APP“异常疫情”选项上报,实现疫情信息数据化监测、全过程管控,为成功分析确诊病人提供参照依据。

  仙女镇是城关镇,仅社区就有30多个,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岗、第一哨”。疫情防控之初,该镇发出组建抗疫战斗青年先锋队动员令,镇机关、村、社区100多名青年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申请奔赴防疫一线。为做好防控工作,该镇组建了一支70人的青年信息队,同时火速成立了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一封封请战书摁满团员青年的红手印。在抗击疫情中,该镇共有500多名青年干部、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合力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农村硬核堡垒”建在抗疫一线

  ——2300多个党组织、16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上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针对农村庄台多、人员流动多、进出卡口多的实际,江都区引导各类返乡党员等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发挥党员中心户、示范户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农村打造一个个不留空白的“红色庄台”。疫情防控以来,全区13个镇、多个重点园区的一批批行动支部、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队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好青年。”疫情发生后,区委组织部立即安排第一批156名好青年投入全区13个镇、2个园区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在全区边远庄台、各防控卡口,一批好青年志愿者担当“抗疫哨兵”,他们顶着凛冽的寒风,不分昼夜,执着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区156名“乡村振兴好青年”义务担当“抗疫小哥”,成为疫情防控战线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面对疫情,吴桥镇各村、社区所属的20个志愿服务组织5000多名党员、志愿者,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季刘村90后村书记詹亚琴带领第加林等一批党员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传统“送凤凰”唱词,手持小喇叭,挨家挨户唱。在吴桥镇,5000多名党员、志愿者“红马甲”成为防疫流动景观。

  在小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6名党员“娘子军”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她们每人每天平均要接打200多个电话,最多一天核查、补充3000多位村民的基本信息。“她们是同事们口中的‘花木兰’,是小纪镇疫情防控的‘一片天’”。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江都区委组织部统筹下拨120万元党费,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2300多个党组织、160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上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企业担当堡垒”建在抗疫一线

  ——一批党员企业家担当,党组织专下抗疫及时雨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疫情,江都区一批批党员企业家、企业员工党员用担当、用爱心人携手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带领企业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集团党委名义累计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12万只口罩。同时,周善红向他结对的江都区郭村镇张倪村种植户收购了3000斤滞销的草莓。这对于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和贫困农户来说,无异于一场场“及时雨”。“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民营企业应尽的责任、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周善红说。

  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江苏金世缘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拥军,身在泰国、心系家乡,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将3000件医用防护服、10000只普通医用口罩、1000只N95口罩等捐赠物资相继运抵江都。江都区在外乡贤、湖北省建筑劳务协会会长、湖北华震集团董事长佘震,组织协会会员捐款近80万元、口罩15000只。

  疫情形势严峻,如何组织复工?江都区一大批企业党组织主动担当、抓好复工复产,从打造“红色车间”到强化“红色管理”、开展“红色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在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一支由20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成为维护企业复工防疫规定的“守护神”,他们动员厂区全员佩戴口罩、人员保持距离,“不聚会,不聚集,不聚餐”。扬州市通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8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组建“企业防疫团”,既搞好办公生产区域消毒和人员防护,又参与属地张纲社区疫情防疫工作,齐心协力织起一张社企协作“红色”防疫网。

  春暖花开,在江都各园区复工企业,党旗在车间,党徽在胸前,大批党员企业家、员工党员挑起疫情防控的“企业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2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