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第一书记扛起“硬核”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扛起责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战斗在农村防疫第一线,协助村“两委”干部做好疫情宣传、防控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甘当“守夜人”

  除夕夜,万家团圆,家家桌上摆上了香喷喷的年夜饭。然而此时,在江西泉南高速莲花县升坊镇出入口的路边,一位身材不高、穿着棉鞋、口罩搭在下巴上的男子,正大口吃着泡面。没吃上两口,匝道上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轿车向这边驶来,他立即放下泡面急匆匆向车子奔去。戴好口罩、拦车、指挥停靠、测体温、登记信息,熟练地操作着。

  这名男子是莲花县升坊镇石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文平,今天已经在这里值守了12个小时。过了这个除夕,他就50岁了。

  石江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特别是从湖北务工返乡人员多,居住较为分散,疫情防控任务重。彭文平每天都要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摸排监测,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做好消杀工作,忙得团团转。

  高速收费站的联防监测点设立以来,镇里人手紧缺,彭文平又积极参与值守,白天没时间,就申请晚上值守。除夕那天,又轮到彭文平值守,家里人颇有怨言。彭文平却坚定地说:“我是党员,这个‘守夜人’我得当。”一边说着,一边戴上口罩又出门了。

村里最忙的人

  “爷爷,您老后天的八十大寿我不能参加了。组织有紧急任务,要求及时回村里坚守岗位,我作为第一书记,义不容辞!”

  大年三十晚上,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水东村第一书记胡江涛接到通知,要求迅速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毫不犹豫收拾行囊,同爷爷及家人道别。得知疫情期间不能聚众,他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劝导家人,取消爷爷的八十岁寿宴,带头践行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的要求。“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家家户户都不能办酒席,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他在电话里对家人说。

  一大早,胡江涛便到村里上班了。“要在村组道路路口设置卡点进行检查……”“要扩大宣传范围,改进宣传方式……”回村后,胡江涛立即投入防控疫情战斗。他自己设计登记排查表,组织人员在水东村各通组道路口设置卡点进行检查,做到逢进必测必登记。由于人手短缺,他在村党支部工作群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短短一个下午,10多名党员报名,组建了2支义务宣传小分队。他还通过张贴红榜,对积极支援参与的人员进行表扬,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中来。关键时刻,他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党员齐心奋战,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术后坚守一线

  “至少这3个月得躺着休息,不能干重活、乱走动,如果复发就难办了。”近日,鹰潭市交通运输局派驻贵溪市文坊镇西窑村的第一书记周明,在医院做了疝气手术。术后,主治医生嘱咐他一定要好生静养。

  然而,来势汹汹的疫情,让躺在病床上的他心急如焚。一想到西窑村春节期间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民随时面临感染风险,他不顾医生叮嘱,出院第8天就回到村里,与村“两委”干部一同战斗在抗疫一线。

  他刚走进村委会,村主任陈样发从椅子上“扑通”弹了起来,关切地说:“嗨呀,周书记,你刚做完手术,应该在家多休息,村里有我们呢。”他像没事人一样笑了笑说:“我这点伤不算什么,群众安危才重要!”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伤口才刚愈合,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静养。

  说干就干,他随即把村“两委”干部、党员、村小组长组织起来,分头到每家每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对从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从武汉返乡或探亲人员的情况,建立返乡人员工作台账,耐心督促他们坚持自觉隔离、测量体温。为保障村民“菜篮子”,他又同村“两委”干部协调西窑村超市免费为村民运送生活物资,将物资送到警戒口,再由村民领取,避免直接接触。在周明的倡议下,西窑村共设置了5个监测卡口,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我是第一书记我先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2日,孤山村口,鄱阳县公安局驻芦田乡孤山村第一书记陈利,正带领村里防疫执勤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誓词是让群众看到我们打赢防疫战的决心,也是给自己加油鼓劲!”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陈利从未退缩。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第一书记我先上。”这是陈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月初一,陈利就回到了村里,与村“两委”干部共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正月里,村民习惯走亲访友、互相拜年,人员流动大,为防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陈利与村“两委”干部利用小喇叭引导大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同时,及时封锁入村通道,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并24小时设岗值守,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疫情期间,村里的孝老食堂关停了,年纪大的老人吃饭少了保障,陈利对此牵挂在心,每天都要去五保户、低保户家中看看,送上方便面和饼干。“关了食堂不能关了人心,关注他们的饮食是第一书记的责任,他们好,我才能放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