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泉州:选派机关干部奔赴村居防疫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福建泉州市3392名市县下派干部自带被褥火速奔赴所驻村(社区),采取“一队一镇、一村一人”方式,组成疫情防控驻村(社区)工作队,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疫力量,做到外来人员、重点对象、防控措施、群众需求、企业复工“五个心中有数”,全力帮助基层落实落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当好村居参谋员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部分村(社区)干部防控意识不到位、防控措施简单化等问题,泉州驻村(社区)干部经过实地调研,充分利用其能力素质、专业背景、岗位特长,与村(社区)党员干部一起找差距、查漏洞,想办法、补短板,协助村(社区)努力把属地管理责任压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加科学管用。市纪委监委驻晋江市西滨镇工作队员在反复走访各村进出口后,发现设卡多、人员少、管控时间短,及时帮助整合人员力量、科学集中设卡、24小时值班管控。市统计局驻晋江市灵源街道工作队员运用统计学,重新梳理电话排查流程、核筛摸排数据、规范报表名录,将街道防疫工作管控率由35%提升到50%。市退役军人局驻石狮市宝盖镇塘边村干部彭健锋借助自身律师专业知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返工回村日益增多的现状,探索了“填报—告知—承诺”的工作模式,将房东与租户、企业主与员工等关联主体一并纳入责任体系范畴,依法做好群众防疫工作。

当好战“疫”排头兵

  泉州市县驻村(社区)干部把打好疫情防控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磨刀石,带头深入小区(片区)、商场楼宇等一线,主动包网格开展地毯式管理,做好外来人员入户摸排、重点对象观察管控,以及辖区设卡检查、医疗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团结带领一方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内防输入、外防扩散。丰泽区40名区直驻社区干部,分片到辖区内各百货商场、超市、加油站、专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帮助员工、顾客测量体温日均2万人次。市公路局驻石狮市蚶江镇石农村干部主动加入任务最重的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组,每日到各出租楼栋对外来人口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市委政法委驻晋江市紫帽镇紫星村干部周孝琪,得知数名近日从外省返乡村民不配合居家医学观察,主动上门一对一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他们接受配合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德化县22名县驻村干部直接担任各村网格员,包片挂户做好具体疫情防控工作。

当好群众贴心人

  面对疫情防控给居民群众带来的防护物资短缺、出行购物不便等问题,广大市县驻村(社区)干部切实把宗旨意识转化为为民实际行动,连接与群众“最后一米”,急群众所急,主动靠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民政局驻泉港区山腰街道工作队员发现部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缺少口罩,部分困难群众生计受到近期经营限制的影响,积极协调区民政局、社会公益慈善机构和志愿者队伍为困难对象提供救助。元宵节当天,市文旅局驻鲤城区开元街道工作队员为辖区32户82位健康管理对象送去元宵和节日问候。永春县文明办驻外山乡草洋村干部在村子封闭管理后,当起村民的“代购员”,每天通过微信和电话收集群众需求,驱车70公里往返县城,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

当好企业服务生

  为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员工返岗、企业复产之间的矛盾,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广大驻村(社区)干部深入企业指导落实内部防控措施、做好外来员工分批错峰返程返岗工作,关心、帮助企业解决开工的实际问题,推动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努力维护经济基本面。市城市管理局驻丰泽区东湖街道社区干部带头认领企业复工返工任务,协助辖区企业分批错峰做好复工申请。市海渔局驻泉港区后龙镇沿海村干部发挥业务优势,帮助村里海产养殖合作社、海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沿海大排档等企业和个体户做好返工复产工作。市科技局驻石狮市鸿山镇邱下村干部在获知辖区内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正对现有卫生用品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以全自动生产口罩后,主动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科技计划专项项目申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