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正月廿四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不聚,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要严防交通工具传播疫情
  >出实招激励“疫线”人员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播报】
  截至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934例(其中重症病例106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累计死亡病例17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548例,现有疑似病例726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4601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0539人。下图为近5日全国、湖北及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趋势情况图。

  【学习笔记】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
  习近平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

  >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

  >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并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

  >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

  【手机短评】
  不聚,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
  防控疫情,需要同舟共济。对于每个普通人而言,多居家、少外出、不聚集,就是在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为阻断疫情传播作贡献。从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到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各地都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尽量减少聚集性疫情,需要更多人自觉行动起来,理性、清醒地认识疫情,科学、审慎地防控疫情。病毒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威胁是其传染性。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出现因聚会、聚餐等造成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虽然封闭式管理可能会带来生活的不便,待在家中可能少了呼朋唤友的热闹,但少出门、不聚会已经成为一种切实有效的防控举措。当此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不聚”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以“静”致敬,为那些奋战一线者减负、分忧。换个角度看,减少聚会并不意味着就是在家浪费时间。一方面,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远程办公、在家上班已经成为可能,完全可以实现居家和工作两不误。另一方面,可以把过去花在聚会、花在通勤上的时间用在学习、用在阅读上,让自己更好地奋发进步。所以,让我们现在不聚,等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的时候,更好地相聚。

  【热点聚焦】
  要严防交通工具传播疫情
  ----------
  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民航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春运客流同比下降45%
  今年春运不会出现传统意义上的返程高峰。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从2月19日到本月底,全国预计客流发送量达1.6亿人次,日均1450万人次,约为去年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从高速公路网监测流量看,2月9日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559.65万辆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8.01%。

  >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
  实行分散售票车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对于输入和输出地比较集中的劳务工团体客流,还可以组织专列或者包车形式,确保有序返程出行。

  >出行中发现发热者怎么办
  铁路部门已建立一套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每趟列车预留席位作为隔离区。在列车上如发现发热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进行隔离。经过筛查,如果发热旅客为确诊或者疑似病人,铁路部门将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防疫部门通报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于查找。

  >严禁发烧咳嗽人员乘坐交通工具
  严格禁止有发烧、咳嗽、有疾病的人员乘坐交通工具去旅行、去工作,提倡在健康情况下完成工作任务。严格按照铁道、民航、道路交通等的要求做好做细。

  【图说中国】
  人勤春来早 战“疫”不误农
  ----------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耕物资的运输,引导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下图为1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村民驾驶农业机械为麦田喷洒除草剂。

  【防控动态】
  出实招激励“疫线”人员
  ----------
  近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综合采取提拔晋升、考核奖励、工作保障、走访慰问、表彰宣传等措施,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在防控一线经受住严峻考验、作出重要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使用或晋升职级;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含医、护、技、药)和科研人员等专技人才,经核准可破格申报职称,在职称评审时可在评审职数、通过率、继续教育学时等方面予以放宽,在职称聘任、职务任用上予以优先;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及时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可适当放宽。同时加强防控物资保障,切实关心一线人员身心健康,优先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对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筹安排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强制休息,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人员及时安排补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保证一线工作人员集中精力防控疫情。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进一步加强关爱帮扶工作。全面了解掌握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家庭等情况,对家庭存在实际困难、感染确诊或隔离观察的,及时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传递党组织的关怀温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