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哈尔滨市阿城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 打通防疫“最后一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充实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哈尔滨市阿城区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市委、区委召唤,奔赴社区(村)和主要卡点,与基层干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集结 下好排查管控的“先手棋”

  针对小区封闭管理难度高、压力大,工作人员少等突出问题,2380名机关干部全部到下沉一线,一张细化到属地、行业、单位、个人的疫情防控网在全区迅速铺开,

  ——管“路”还管“事”的交通人。金都街道辖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弃管楼最多,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区交通局党组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公路管理总段职工16人奔赴金都街道支援入户排查。16名职工中有党员10人,这10名党员成立交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后,分成两个小组深入文庙社区、山水新城社区一线,深入居民家排查外来人口、逐个楼道喷洒消毒液。

  ——既“出钱”又“出人”的财政人。为保障抗击疫情的资金需要,区财政局简化拨款程序,积极与银行沟通协调,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给公安局、交警队、卫健局以及各镇街,保证各有关单位抗击疫情资金需要,截至2月11日,区财政局共拨付各级抗疫资金536万元。在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同时,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除值班人员外,局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各防疫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

  通力协作,筑牢排查管控的“防火墙”

  区直机关工委安排的319名机关干部,以国省道、高速公路收费站、县乡道路的执勤卡点、临时检查站为阵地,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过往车辆、驾驶员、乘坐人员体温检测,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查账”变“查人”的审计人。58岁的审计局副局长黄克东是西高速卡点负责人,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白天他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安排上岗排班服务等问题。晚上还要熬个通宵,坚持长达7个小时拦车测温。

  ——“抗洪”还能“抗疫”的水务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务人,无论是抵御洪水还是抗击疫情,区水务局干部职工总能冲锋在前。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水务局第一时间派出由3名局领导带队、7名中层干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新利街道利平村与哈五路交叉地段的路口,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10名机关干部实行4人一组,其余2人轮换替班,不分昼夜,每天工作超过8个小时。

  联防联控 织密排查管控的“防护网”

  下派到社区的1736名机关干部,协助网格员、业委会、楼栋长、社区党员干部,落实全区无物业管理的22个小区、63栋独栋楼和29个硬封闭小区的封闭管理措施,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法警“法”外亦有情。“同志,你去哪儿?无极特殊情况请不要外出”“同志,请戴口罩!”区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闫兆贵,自从被分配到通城街道道北社区卡点后,主动走访社区居民情况,了解卡点人员登记事项,及时调节每班交接方式。卡点在河边,风特别大,作为组长闫兆贵一直坚守在一线,虽然有车可以取暖,可是他却把更多休息的机会让给组员。

  ——扎根农村“爱想家”的包村干部。松峰山镇干部李培元,在基层扎根一干就是十六年。疫情发生后,李培元马上就返回到单位,投入到全镇疫情防控一线战“疫”之中。作为下派中和村的包村干部,他第一时间赶到中和村了解情况,参与排查和卡点值班,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看他一天忙忙碌碌,有人问“起早贪黑这么连轴转,你能受了吗?”他说:“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这么重,咱单位就这几个人,我在基层时间长,多干点没啥,就是有时候有点惦记父母和孩子。”说到打算什么时候回家看看啊?他笑了笑说:我是党员干部,啥时疫情结束,我再回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6:58 来源:龙江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