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防城港市:扎实开展“疫”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城港市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识别的通知》,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和考察干部力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突出“三类对象”,明确考察重点

  坚持向一线聚焦,重点考察各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工作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医疗卫生、社会维稳、物资保障、生产流通、新闻宣传等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三类对象”,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要求,区别不同岗位和职责,有针对性、有侧重点进行考察,提高考察实效性。

  聚焦“五个方面”,细化考察内容

  紧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以中组部明确的“四个是否”为重点,从政治思想、宗旨意识、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五个方面细化考察内容。政治思想方面,重点考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要求的情况;宗旨意识方面,重点考察了解关心关爱群众、服务帮助群众、组织动员群众、积极救治群众,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情况;素质能力方面,重点考察了解疫情防控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特别是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救治等工作中处理实际问题的情况;工作作风方面,重点考察了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担当作为、冲锋陷阵,出实招、真招、硬招破解疫情防控难题的情况;组织纪律方面,重点考察了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响应组织号召、令行禁止,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的情况。

  围绕“四个注重”,做好精准识别

  在抗击疫情一线中,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主动融入到疫情狙击战中,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考察识别干部有机结合,采取注重一线观察、注重关键评价、注重群众口碑、注重分析研判等办法,多渠道、深层次对干部进行全面了解、立体考察、精准识别。一是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先后深入各县(市、区)的农村、社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二是派出6名业务科长分别到港口区的6个乡镇(街道)、社区担任疫情排查工作组联络员,既是“联络员”也是“观察员”,通过实地明察暗访、谈话了解情况、听取群众反映等方式,对干部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三是选派2名处科级干部既当“战斗员”又当“观察员”,与70名市直机关单位的处科级干部全程脱产深入港口区一线开展疫情防疫工作,近距离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此外,市委组织部还注重多渠道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对1023名党员干部组成的102支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注意听取所在城区、社区的评价。

  强化结果运用,鲜明用人导向

  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敢抓敢干、甘于奉献、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适时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截至目前,全市共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2名干部予以问责,1名干部进行立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21:16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