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攻!保卫武汉,保卫湖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楼201有没有人啊,答应一声,今天体温多少度?多保重啊!”2月17日一大早,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拿着大喇叭,开始对每栋居民楼进行挨家挨户喊话、拉网式排查。

  “这件事不能再等了!”

  “我们必须背水一战,没有退路!”

  保卫湖北,保卫武汉,发起全面总攻。17日起,武汉全市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社区为基础,摸清底数,确保“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只有找到人、查到人,才能落实‘应收尽收’。”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说,要强化社区封闭管理,尽快完善物资配送体系,千方百计保护好一线工作者,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胶着、对垒。湖北、武汉是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全村的龙已把最硬的鳞给你”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我们医疗队是2月2日来到武汉的,那时武汉的重症病人很多,医疗护理力量严重不足,病死率相对较高。”辽宁支援湖北重症医疗队领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丁仁彧说。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强度很大,经常浑身湿透、精疲力竭。截至目前,他们所支援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共收治了92名重症患者,已有3名患者康复出院,十几名患者由重症转为轻症。

  不只是辽宁医疗队,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都在陆续向武汉集结:2月9日,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会师武汉;2月13日,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有网友评论:“全村的龙已把最硬的鳞给你。”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现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持湖北武汉。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这1.1万重症医务人员已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全国大量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缓解了当地的压力,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对救治重症病人,降低病死率发挥了很大作用。”丁仁彧说。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武汉的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也在取得积极成效。

  从2月12日开始,湖北对新增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把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这背后,是湖北和武汉坚定的决心——“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坚决从源头阻隔疫情传播。2月14日至16日,武汉实现新增疑似病例数“三连降”;2月13日以后,武汉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呈现上升趋势,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患者出院率已达30%至39%。

  “小区封控那天大雪纷飞,我与社区民警一起严守出入口,严把人员、车辆出入关,严格人员进出测温、登记,让居民感受到政府开展封控的决心。”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冰塘社区书记姜敏说。截至2月16日,冰塘社区排查出发热病人66人,已及时上传反馈病人信息,并将其全部收治隔离。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武汉保卫战已全面发起总攻,我们要分秒必争,备足粮草。当前要把救治患者作为首要任务,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早尽早、日清日结。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

  “武汉是决战之地,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而不是松松垮垮打持久战。”2月16日,王忠林在部署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时的急迫语气,凸显了“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的刻不容缓。

  紧迫,是因为困难仍在,容不得丝毫懈怠。当前,湖北省疫情防控仍呈胶着对垒状态,处于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攻坚克难最吃劲的关键期、重中之重决战之地的窗口期。越是决战决胜之际,越要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越要找准症结集中突破。最关键的症结在哪里?

  2月15日,履新不久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接连走进医院、社区、超市等地调研疫情防控,并连夜主持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会议部署中,“牢牢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的提法清晰明确。

  阻隔,意味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救治,则要求应检尽检、应治尽治。而这两大关键,也正是当前两大难点。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表示,武汉从2月9日左右就开始了“应收尽收”的大排查,效果是突出的,但前期排查以单位社区街道等为单位、以自报为基础,有可能在对流动人口、社区边界部、城乡接合部等的统计中出现较大疏漏,难以全面和精准。本次三天拉网式大排查,覆盖所有个体、所有家庭、所有社区、所有单位,是对每一个市民负责,可在宏观上摸清武汉健康状况的家底,及时诊断、有效治疗,为复工复学开城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全局性、战略性安排。

  以更大力度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需要的不仅是社区干部等力量“总动员”,也对医疗资源等“粮草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床位缺口大、病人难以及时收治,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武汉防控工作的一大痛点。据武汉市卫健委数据,2月16日,全市46家定点医院共开放床位18816个,空床数量仅1212个。其中还有多家医院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使用床位数大于开放床位数。而目前已经启用的9个方舱医院,拥有床位近7000张,也已基本接近饱和。另外,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也同样金贵。

  认清困难,就一定要克服困难。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自然有“集中力量打赢歼灭战”的雷霆万钧之力。

  全力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等保障,加快定点医院改造与方舱医院建设,强化床位筹措与科学使用,做好医护人员安全防护、生活保障与人文关怀……对于“应收尽收”之后的医疗救治,湖北省、武汉市做出了周密部署。

  每一分努力,都是为了坚决落实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对此次全面总攻的具体要求——

  坚定不移做到应收尽收,切实落实“四早”要求,坚决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坚持中西医结合,关口前移,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加大轻症、重症患者救治力度。进一步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做好依法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这是目标,也是行动;是形势所需,也是民众所盼。

“疫情结束,我想和家人一起去旅游”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彭璟是武汉市汉口医院120急救站护士,已在战“疫”一线坚守多日。1月中旬,有虹膜粘连症状的彭璟在重庆刚做完眼睛手术,便马上动身回到武汉,第二天就去医院上班了。1月23日至26日,她几乎都在医院忙前忙后,工作了96小时才回家休息。到家后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洗头发了。

  “累吗?有时候当然也会累,但是看到同事们都很团结、积极奋战在一线,我就又有力气了,别人能坚持,我也一定能坚持,相信胜利一定会到来的。”彭璟说。

  是的,胜利一定会到来的。从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医务人员的眼睛里、从他们疲惫而坚定的背影中、从他们浸满汗水的防护服上,我们就能看到信心和希望。

  “95后”护士许汉兵在防护服上写着“精忠报国”,当初,家人哭着劝他别去一线,他说“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不能退缩”;2月14日那天,千里驰援武汉的朱瑞在防护服上写着“等疫情结束后,我娶你”,向女友隔空示爱;也有很多人的防护服上,除了写着自己的名字外,还写着“党员”。

  “武汉加油”“与武汉同在”“逆行不独行,隔离不分离”……医务人员防护服上的心声,句句戳人心窝。

  当然,这些白衣战士们并不孤单,和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一群群平凡又伟大的普通人,他们24小时在方舱医院、隔离点执勤,他们连日驱车运送医疗防控物资,他们深入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进行排查……

  “现在医院最需要人帮忙,妈妈就去帮一把。”35岁的武汉环卫工满彩美对8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说。因为要在医院确诊病人病房里做保洁、消毒、转运垃圾,她住进了隔离酒店,已经20多天没和家人见面了。尽管累得腰酸背痛,可当有病人对她说“谢谢”时,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身为志愿者的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幼师吴炎坤,每天要打上千个摸排电话,回访确诊患者、排查疑似人员、耐心开导情绪激动的居民;封闭小区以来,江汉区物业人员姚峰每天都会早起做好消毒、出入管控、应急处理及安保工作,主动为困难业主运送蔬菜、药品及防护用品,帮助确诊患者就医。

  不只是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坚守岗位,科研人员埋首攻关、社区工作者入户排查、志愿者们奉献爱心;而不在战“疫”一线的人们,有的也会利用所学专业积极建言献策,有的则宅在家里不出门、不添乱。

  “很多人都在关心我们,每天都有人给我们送物资,我们要用专业技能把病人治好,有信心战胜疫情。”丁仁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越来越好,既从源头排查,进行人员管控,又有这么多医生护士坚守岗位,重症病人数量正在减少,治疗成功率大大提高,积极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等疫情结束,我想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尽情呼吸新鲜空气。”丁仁彧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