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社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掀起了一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战争。连日来,人民日报社各级党组织坚决听从党中央指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编委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报社机关党委《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担当作为,群防群治、上下同心,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编委会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社长李宝善在1月20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不同场合,多次发出指令、进行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报社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3日,编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报社宣传报道和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报社先后发出《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报社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报社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从加强一线记者安全保障、做好返京人员观察隔离、实行分餐就餐、开展体温检测、配置防控物品、做好公务车辆管控、加强生活区人员出入管理、做好防控情况统计报送和公布、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组织领导等10个方面,对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同时,制定《报社疫情防控观察隔离区管理办法》《报社疫情防控期间就餐保障办法》等,对防控重点任务作出细化和规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编委会部署和社领导要求,立即行动,担当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广泛动员,凝聚力量,积极主动抓好防控措施落实。

  办公厅党总支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服从命令听指挥,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各支部。总编室党总支针对春节放假、人员返京隔离造成人手极度紧张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克服困难,随时听候工作调遣,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管理保障局党委提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在最短时间内筹集14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建设38间观察隔离房,紧急调整职工就餐保障、迅速筹集防疫药品和物资等。机关党委动员党员干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多名党员干部停止休假,起草公文,收集信息,紧急下拨专项党费和工会会费,支援前方疫情防控和新闻报道。新媒体中心明确党总支和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带头抓好工作落实。人民网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金台物业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激励党员在疫情防控面前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当先锋、作表率。

  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团结带领下,报社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让党的旗帜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报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忠实履行党中央机关报职责,充分发挥全国新闻战线排头兵、领航者作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是当前报社新闻宣传最重要的工作。

  编委会高度重视、全力应对,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庹震和副总编辑王一彪多次就前方采访报道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报社各采编部门党组织认真落实编委会和社领导要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报道,引领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报道中强化初心使命,锻造坚强党性。成立湖北前方报道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湖北分社、人民网湖北分公司和报社驰援湖北报道以及在鄂休假的同志,组成一线报道团队。他们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从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前一天开始,编辑就24小时分班倒,紧盯一切最新信息,第一时间获取发布。临时党支部书记贺广华,副书记汪晓东等班子成员,带头坚守一线指挥调度,分别带队深入各医院和社区基层采访,记者则分兵出击,奔走在医院、超市、火车站、高速路……短短一周内,为人民日报及社属媒体供稿100余篇,采写20多篇内参报道,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参考。

  记者田豆豆首发的“不计生死!武汉7名医生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的照片上了春晚大屏幕,成为微博热搜排名第二,点击量高达3.7亿人次;第一批参与疫情报道的前方记者程远州主动请缨,退掉回老家的火车票,冒着危险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他主笔采写的《我是党员我先上!》《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第一防线,守住!》等新闻稿件,传递信心、鼓舞士气,激发同心抗疫的正能量。人民网分两批选拔党员骨干支援前方报道,新媒体中心成立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前方采访组,环球时报、健康时报等社属媒体积极动员党员记者奔赴一线采访报道,在疫情肆虐的前方一线,处处活跃着党员记者的身影,他们用镜头记录、以笔抗疫、坚持逆行,用无惧无畏的冲锋姿态,诠释了人民记者为人民的家国情怀。总编室党总支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直面疫情、敢于斗争,守护党报总闸门。编委委员、总编室主任杨涌始终带头坚守在夜班一线协调前后方报道;主编陈娟白天忙策划,晚上值夜班,一心扑在工作上;编辑程晨放下对湖北老家亲人和孩子的牵挂,专心致志,埋头工作,唱响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奉献之歌。

  在前方后方的紧密配合、共同努力下,人民日报充分发挥全媒体报道的强大优势,全面打响抗击疫情报道战役,为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严实防控举措,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编委会要求全社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报社各级党组织坚持严防严控,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和“杀鸡就要用牛刀”的态度,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阻挡在人民日报大门之外。

  办公厅党总支就疫情防控期间报社秩序管理制定专项措施,加强对值班、巡逻及安保公司人员教育管理,严把人员出入关口,严防内部人员感染。国际部党总支严格排查有湖北和武汉出差经历,以及与湖北亲戚接触的人员,严格执行报备制度,随时掌握职工健康状况。人事局党支部通过工作微信群随时传达有关通知要求,及时提醒上班同志做好防护,配合每日体温检测,做到高度警觉,严实防护。管理保障局党委动员党员干部紧急采购防疫药品、设施设备,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发放到疫情严重地区和到岗干部职工手中;为报社4个大门配发体温检测仪,在编辑楼、新媒体大厦设置体温测量登记台;安排医务人员在隔离房24小时值守,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印刷厂党委针对印刷、邮发、租住公司人员多、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有针对性出台《人民日报印刷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实施方案》《疫情期间温馨提示》三则等一系列防控机制措施,确保职工身体健康,保证报纸正常印刷出版。中闻印务集团党工委负责人逐个给所属企业负责人打电话提要求,特别是针对武汉公司,集团领导每天打电话了解防疫情况,指导防疫工作,并紧急批拨1000只口罩和消毒片发往武汉,解决疫情防控工作燃眉之急。金台物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在编辑楼24小时值班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每天对隔离观察区、报社电梯间等进行消毒,维护报社工作和生活区卫生整洁,配合社区排查回京人员等。海外版、新媒体中心、广告公司、人民网、环球时报、能源汽车传播集团等员工较多的部门单位,均建立了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了具体的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切实筑牢抗击疫情防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供稿: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05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