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疫”,“三支一扶”人员在行动 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累计为全国2200多个县的基层单位选派了39万名高校毕业生,建立起一支推动基层事业发展的年轻生力军。近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人社部下发通知,动员全国在岗53000余名“三支一扶”人员,积极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的战役中。连日来,全国各地“三支一扶”人员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成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重要一分子。

  一通紧急电话,一则召回短信,让在家过年的他们,迅速返回岗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分昼夜严防高速路口,走村入户全面摸排返乡人员,朝八晚十坚持值守发热门诊,他们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默默地与“疫魔”赛跑。

  他们是守护着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人,一支年轻的“三支一扶”队伍。他们大多是90后,有的甚至是95后,当年“非典”时不过是懵懂少年,如今却已经能冲锋“疫”线,成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重要一分子。

披“褂”上阵——

站好抗击疫情的“先锋岗”

  除夕夜23点,云南昆明市西山区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支一扶”人员郑东收到一条消息,辖区内出现两名湖北籍发热病人,需要有人立刻前往,安排隔离检查。

  作为有过临床经验的护士,郑东主动请缨,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完成任务。幸好,两天后两名发热病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

  值守岗位的同时,郑东也心系湖北,在接到组派医疗队援鄂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能到一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支医人员的工作日常。作为群众身边的医护人员,他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承担起了就近接诊发热病人、监测病情变化、安排正确转诊等工作,将防疫保障缩小至最小半径,避免让重点地区返乡、有相关不适症状的人,在就医途中与更大范围的公众接触。

  “怎么这么多天也没见你回家呀?”

  “医院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一直在家里待着呢!”

  这是陈野和同事的对话。作为江西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卫生院的“三支一扶”人员,他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就一直奔波在卫生院门诊、发热预检分诊台、老虎岗体温测量站之间,晚上还留守院内以防突发情况。

  由于东乡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陈野脑子里的弦绷得紧紧的,一刻不敢疏忽。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他都详细询问并记录近期出行情况,耐心确认发热原因及症状,指导隔离观察,还在问诊过程中摸排出80余名曾往返或途径武汉的人,为乡党委政府提供了重要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像郑东、陈野这样奋战一线的支医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都放弃了春节假期,逆向而行,迎战“大考”。

  服务于山西太原迎泽区疾控中心的赵泽宇,退掉了新婚后第一次回岳父母家的车票,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拿上流行病学调查表,赶往医院的隔离病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采集流行病学信息。每次离开病房,他的防护服都被汗水浸透,手指也被双层橡胶手套捂到发白。

  河南许昌的“三支一扶”人员宋仪、刘可可,主动请战到医院的发热门诊,由于接触的发热病人多,需要不断清洁手部,两个小姑娘的手严重龟裂脱皮。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基层医护岗位上,防护保障十分有限,但广大“三支一扶”支医人员选择了坚守,把住离群众最近的问诊渠道,为病例排查无死角全覆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严密防控——

守好疫情扩散的“关隘口”

  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片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封慰问信,这是安徽霍山县单龙寺镇“三支一扶”人员巴琳最近入户走访的“法宝”。

  从正月初一至今,她从未离岗,先是挨家挨户地摸排人员流动情况,传达好疫情应对措施,接着又加入村道路口设卡工作,盯紧来往人员,做好车辆登记,“少吃顿团圆饭没关系,群众的安全不能耽搁”。

  对于广大农村来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水平相对有限,防是重中之重。车站、公路出入口、码头等要道,集市、宗祠等过年期间的人员密集地,防护意识较弱、集中连片生活的村民家中,都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所在。

  疫情当前,人社部发通知动员“三支一扶”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三支一扶”人员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实际需要,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的战役中。

  湖北孝感是除武汉之外的疫情重灾区。“三支一扶”人员陈鹏一直驻守高新区孝天办事处草铺社区,负责对辖区内11个村组进行排查,到目前共排查2000多人,还协调解决待产孕妇等困难群众的送医求助。严威负责槐荫办事处东李咀社区的排查和值守,协助处理辖区内确诊病人的工作时有条不紊,“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点也马虎不得”。

  每天检查520多辆车,为1300多人测量体温,经常从凌晨1点值守至次日8点,这是广东信宜北界卫生院支医人员梁雪淇1月26日以来的工作常态。刚刚大学毕业的她,牢牢地扎在了高速口服务区,守好了阻断病毒传播的要塞。

  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疫情发生后,许多“三支一扶”人员坚守在防控一线,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情况,值守路口劝返外来车辆,走村入户给隔离村民送去物资……他们不分昼夜,为基层群众守住了疫情扩散的“关隘口”,也为群众跑出一条特殊时期的物资通道和生命通道。

  在重庆合川区三庙镇,“三支一扶”人员龙鹏宇把床和被子都搬到了办公室。除了天天陪村医去武汉返乡人员家里量体温,在赶集日拿着喇叭劝导老乡们不聚集,他还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村民送防疫和生活物资,帮助4名需要经常做透析的患病群众联系车辆,保障他们能按时去医院治疗。这样的状态,他已经持续了近20天。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虽然许多地方的道路严防甚至封锁,但锁住的是病毒蔓延的脚步,不会停下的是基层“三支一扶”人员奔波的身影。

科学普及——

当好疫情防护的“宣传员”

  “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强防护,不恐慌,不传谣……”宁夏西吉县新营乡政府“三支一扶”人员刘文宝每天都会开着疫情防控宣传车,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名群众都不能置身事外。为了宣传好相关知识,许多“三支一扶”人员承担起了科普宣传任务。他们通过宣传册、广播、微信等各种方式,提高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率,引导基层群众重视防护和个人卫生,从源头上遏制疫情扩散。

  “尊敬的父老乡亲,现在是疫情防控播报时间……”在四川雅安市荥经县民建彝族乡,从正月初二开始,“三支一扶”人员方郁婷的声音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广播中。她还制作了防疫语音和视频,通过喇叭、村村响、微信传播到每一位村民耳中。为了照顾到彝族同胞,她还让朋友帮忙录制彝语宣传音频,在大坪山、塔子山等彝族安置点播放。

  重庆荣昌区“三支一扶”人员李相兰是个20岁出头的萌妹子,平日里和别人大声说话都会脸红。但在疫情期间,她毅然奔赴一线,一手拿着宣传资料,一手举着小喇叭,走街串巷,高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群众难免存在焦虑、恐慌的心态,这些扎根在群众中的“三支一扶”人员,纷纷用自己的方式疏导群众情绪,驳斥负面谣言,帮助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您在家里好好待着,不要有心理负担,缺什么我给您送,有不舒服马上跟我说。”在巡回宣传途中,刘文宝每隔一小时都会开视频通话,和负责的隔离户聊天谈心、了解动向,帮助他们减压。

  山东泰安市高新区徂徕镇“三支一扶”人员侯俊宇每天通过镇微信公号,推送疫情现状和防疫知识,还用照片记录下基层一线的防疫故事,用正能量引导群众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前全国在岗“三支一扶”人员53000多名,他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默默守护在群众身边,筑起坚实的基层防护网。他们坚信,再寒冷的冬天都会过去,春暖花开之日,一定会是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