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多措并举强化关心关爱 为抗“疫”勇士披上铠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期,山东先后制定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引导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单位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表现情况。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突出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市县,采取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和群众口碑。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严肃问责。

  切实做好防护保障工作。统筹配置应急医疗物资,重点做好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加大对人流密集场所工作人员的防护力度。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保障。根据实际为临时观察点工作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身心健康。对身体不适的,及时安排休息、治疗;对不适宜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家庭的关怀慰问,确保专人联系,了解其家属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好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等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解除后顾之忧。

  严格落实工作补助待遇。落实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以及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予以补助;对疫情防控一线其他人员,按规定落实好临时性工作补助等各类待遇。

  安排调休假和健康体检。对因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未能按时休假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安排调休;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给予相应补休。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及时组织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根据身体状况,适当调整常规体检项目。

  实行倾斜性职称评聘政策。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相应职称时,可放宽申报条件;选派赴湖北的援助医疗队队员在鄂工作1个月以上的,可视同完成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时间。其中获得表彰奖励的,首次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数量限制。

  优先纳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项目支持。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申报有关省级人才工程计划,不受申报名额限制;表现突出、申报单位重点推荐的,优先给予支持。申报参评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名额单列。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支持。启动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财政科技资金给予经费支持。对研发诊疗药物、创新防控技术及研发生产医疗器械耗材等方面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人才及团队,可破格申报省级人才工程和省科学技术奖励。

  加大先进典型激励力度。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对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物资援助、抢建设施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按规定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受到市(厅)级以上表彰或省级表扬的集体,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提高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倾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