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员医务人员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是勇敢的战士,逆向而行;他们是美丽的天使,温抚病毒感染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用血肉之躯和温热情感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青海西宁:两次“请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自愿前往疫区支援,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这是青海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巨月梅在奔赴武汉疫区前写下的请战书。

  疫情发生以来,巨月梅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但由于请战的医务人员众多,医院决定让她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没过几天,得知要抽调一批医务人员奔赴武汉疫区的巨月梅再也坐不住了,又一次递交了请战书,强烈要求参加医疗队去疫区第一线。医院党委被她的执着打动,决定把她列入援助武汉医疗队人员名单,并让她担任医疗队队长,带领18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疫区。

  从组建医疗队到收拾行装出发,只有短短的12个小时。1月27日晚上,她简单收拾了行李,什么也没有说。

  第二天一大早,70多岁的老母亲得知她要去支援武汉的消息,抱着她泣不成声,两个孩子依偎在她身旁,丈夫深知此去武汉任务艰巨,不舍和担忧打湿了眼眶。他深情叮嘱:“你安心在前线工作,老人和孩子我照顾,我们等着你胜利归来。”看着深爱她、支持她的家人,巨月梅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

  抵达武汉市新洲区后,巨月梅带领医疗队员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中,并快速奔赴新洲区3家医院、5个病区,支援重症、发热病房的工作。“坚定不移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我们党员应有的担当和使命,更是我们医护人员必须承担的责任。”巨月梅真诚地说。

  云南洱源:隔离病房里的温暖

  今年29岁的党员苏琴霞是云南洱源县人民医院儿科的一名编制外护士,1月22日晚上,得知医院将设立收治医学观察者的隔离病房后,她便主动请缨,向院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

  “我虽是一名编外护理人员,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在最前线。”苏琴霞在请战书中写道。

  从大年初一开始,苏琴霞就和医院的9名同事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接收医学隔离观察病例、采集标本、医学观察、日常护理、辅助治疗,甚至照顾观察对象生活起居……这些看似跟在普通病房里干的活儿一样,在隔离病房却一点儿也不简单,每进一次隔离病房,必须从里到外做好全方位保护措施。

  “进隔离病房前第一件事就是穿隔离衣,大概需要5分钟时间,穿上隔离衣后,就不能随便出入隔离病区,工作时间也无法上厕所、喝水,白班要6-7个小时,夜班要12个小时,交接班后才能出来上厕所、喝水、吃饭。”苏琴霞说,每次从隔离区出来,汗水都浸透了衣背,脑门、鼻梁等处都是深深的压痕。

  医院刚开始接收隔离观察人员时,少数观察对象流露出不满情绪,甚至不配合医院的隔离观察,还有些病人因为担心病情而心情压抑,这些都不同程度增加了苏琴霞和同事们的工作压力。

  外嫁武汉返乡探亲的杨某被隔离观察后,由于年幼的孩子在家生病,多次提出要提前结束隔离观察回家照顾孩子,期间还和医生护士发生争吵。苏琴霞得知后,主动和杨某拉家常,告知病毒的传染风险……经过耐心劝说,杨某便不再提回家的事,还主动找医生护士聊天。杨某解除隔离观察期时,不舍地跟苏琴霞告别,感激的泪水溢满了双眼。

  和杨某一样,对情绪不稳定或有特殊需求的观察对象,苏琴霞和同事们都及时疏导,尽量满足。苏琴霞还主动征求观察对象的饮食意见,让他们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而在苏琴霞的身后,还有她照顾不上的父母、丈夫和孩子,有时只能抽空跟家里人打电话或者视频,但也常常说不了几句就挂了。“妈妈呢?”“妈妈回来!”是5岁的孩子在视频中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每到此时,坚强的她都忍不住流下泪水。

  内蒙古扎鲁特旗:“赤脚医生”的坚守

  “你怎么来这么早,还没到接班的点呢。”

  “没事,天太冷了,你是女同志,你先回去吧,我在这多待一会儿没关系。”

  这是每天驻守在内蒙古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体温监测点的党员村医张伟国与一名女医生交接班时的对话。

  张伟国是乌日根塔拉农场三分场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他的家没在这个村子,但他每天都很早到卫生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村里有老年患者给他打电话,哪怕是半夜,他都会骑着他那辆破旧的电动车第一时间赶到患者的家中。

  疫情发生后,农村的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最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村医理所当然成为村子里防控疫情的顶梁柱。张伟国接到卫生院通知后,顾不上陪家人过年,不是守在村卫生室,就是和驻村干部、村干部走家串户,给村民测量体温,挨家挨户排查春节返乡的人员,提醒大家做好防范。

  “一开始也遇到过不配合的。我就耐心地劝他们,告诉他们我是做防护的,让他们带好口罩,拿着温度计教他们怎么用,自己量完了告诉我。”每到一户村民家中,张伟国都要安抚村民的情绪,缓解他们的压力。他说自己是“赤脚医生”,水平有限,但跟村民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希望村民们对他的熟悉和信任能帮助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为了让分场的职工有安全的工作环境,他每天都会带着喷壶来分场消毒,还把卫生院分给他的仅有的500毫升酒精送给了分场。他说:“分场比我更需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