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分分秒秒跟死神夺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月的武汉,乍冷还寒。今天阴雨,很冷,冷得通体没一处热的。今天是我驻守雷神山医院工地监督液氧储罐安装的第三天。满地的泥泞滑不过时间的飞跑——再过一刻钟就是7号了,距正式交付使用仅剩一天的时间。

  5:45,东亮公司董事长兼液氧站工地总指挥董亮集合28名技术工人,大声喊道:“6点正式开工,按原定分组,半小时必须竖起一台储罐,半小时完成蒸发器安装,半小时完成基础焊接,半小时完成储罐本体和管道的检查和清场!晚上6点前,必须完成全部6套储罐的安装任务!中途要小便的、吃泡面的,统统按组自行轮换,每次只许轮换一人!大家都记好了,我们不是一分一分跟时间赛跑,而是分分秒秒跟死神夺命!早一分钟就可能多救一人!听明白没有?”

  “明白!”

  “明白!”

  ……

  全场声洪如雷!

  本来有点犯困的我,被这河南汉子的血性和全体工人的豪气震撼了,立马热血沸腾,神圣的使命感不停地撞击着灵魂。

  于是,我与其他人员一起,精心检查每一条焊缝、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阀门、每一条管道……不敢有丝毫懈怠。

  由于工地条件受限,整整一天,我没吃一点东西,仅仅喝了两次水。工作高度紧张,我完全忘掉了饥饿。

  17:30,任务提前完成。

  看着那些累得东倒西歪的工人,真的好心酸,同时又觉得他们是那么可爱与伟大。再抬头看着6台高耸的医用液氧储罐和一组组排列整齐的蒸发器,仿佛看到一个个躺在病床上的病毒感染者吸入了医氧,被病毒侵害的肺功能在慢慢恢复,一条条危重的生命又鲜活了……

  23:55,一天的饥饿和劳累一并袭来。我像其他工人一样,啃了一包没有开水泡开的方便面,竟觉得这干粉似的方便面比任何美食的味道都好。

  啃完方便面,我不敢歇着,安排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收集储罐技术资料、安全阀和压力表,要求他们明天兵分两路:一路去市锅检所,请求校验12个安全阀,同时带齐技术档案,申办6台液氧储罐的使用登记证;一路去区计量检定测试所,请求检定18块压力表。

  接着,我一一打电话,向市锅检所的校验人员和区计量检定测试所的检定人员求援,请他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拜托务必高效、精准……对方表示绝对支持。我还协调与送检人员的具体对接,如果顺利,明天中午前就可以完成新建液氧站的所有任务,1600张病床用氧便能无后顾之忧了。

  联想到连日来,我们没日没夜,尽管困难重重、时间紧迫,终于完成雷神山医院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并且提前了半天,感到无比自豪。

  做完这些,已是第二天的1时25分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31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