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主要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使命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机制。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七一”前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查。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2. 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围绕“决胜小康、岗位建功”推进机关党建,发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战略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履行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评选表彰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

  3.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结合部门职责,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细化创建举措,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中心工作之中。坚持先行先试、典型引路,评选表彰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标兵单位。

  4.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制定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规范政治言行的具体规定。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并通报典型案例。

  5.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充分利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组织选编党的领袖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编辑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模范人物巡回宣讲活动。

  6. 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化本部门提升政治能力的具体措施。把提高政治能力、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各级党校的必修课。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及时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提升把握“两个大局”能力和治理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论述。完善并落实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开展中心组学习秘书专题培训。继续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制定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指导意见,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质量,办好“青年学习汇”,选树青年学习标兵。编写出版《新时代机关党建简明读本》。

  8.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切实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形势政策教育,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人定期作形势报告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9.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部门所属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及研讨会、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办好用好《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和“支部工作”APP。

三、全面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0.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头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及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试点基础上全面部署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举办“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抓好党小组工作规则的落实。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11. 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中管金融企业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建设。制定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党建工作接收和管理,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

  12.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先进性。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13.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深入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坚持典型示范,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探索“党小组工作法”。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交流会。编写新时代机关党建创新案例。围绕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14. 持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通报曝光。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部门在京窗口单位要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做到优质服务。

  15. 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认真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举报网站作用,加强问题线索管理。持续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和评估考核。推动机关纪委强化监督责任,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经验交流。

  16. 加强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要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积极推动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交流转岗,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利用已查结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

五、深入推进党的群团工作

  17. 扎实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归侨及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工作。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积极组织文体活动,营造良好机关氛围。

  18. 大力加强青年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高能力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通过蹲点调研、定点扶贫、支教扶贫、节假日回乡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创造条件鼓励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艰苦地区经受实践锻炼。成立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

六、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9. 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制定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部门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增强党建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机制,更好发挥其职能作用。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单位党建工作。健全完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统一领导机制,加大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力度。结合年度领导班子考核,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评议。完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健全各部门机关党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请示报告制度。抓好《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贯彻落实。

  20. 着力破解“灯下黑”等突出问题。结合巡视、督查检查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本部门“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整治。针对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研究制定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把解决“灯下黑”等突出问题纳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项督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1. 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党建主干性法规制度,抓紧构建务实管用、符合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开展机关党建党内法规制度备案审查试点工作。编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常用党内法规制度汇编,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培训。切实强化制度意识,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并进行通报。

  22. 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配强专职、激活兼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制定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的意见。落实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推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落实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任职制度。加大对新任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培训力度,探索建立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制度,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33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