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青年突击队用行动谱写青春逆行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共青团第一时间向山西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在各行业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在防控物资生产、交通运输、应急服务保障、城乡社区防控等战线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连日来,在三晋大地,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挺身而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西省已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969个,成员19758人。山西青年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一首青春逆行曲。

  医疗青年突击队 挺在抗“疫”最前沿

  98年出生的小姑娘,正在哺乳期的母亲,身怀六甲的准妈妈……疫情当前,她们不顾自身安危,挺在医疗战线最前沿。

  连日来,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坚守在医院的各个岗位,用行动贯彻“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他们有序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出青春力量。

  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实验室青年突击队则在潜心基础医学试验,科室骨干力量在第一时间到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划分防护区域、准备防护用品、调试新设备,培训科室人员防护知识。整个春节假期,从第一例确诊患者到现在己做了40余批的检测实验,大家鼻梁压痛了,脸压红了,手起疹了,在污染区工作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多做几批试验,她们谁都不愿多喝水。为了临床提供治疗的实验数据,早日让患者康复,她们就这样默默地奉献着。

  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团总支在防疫战争打响之后,第一时间向全院青年团员发出倡议书,成立“市二院青年先锋队”。青年团员主动请缨,积极踊跃在倡议书上签字,报名参加青年先锋队,勇做“最美逆行者”。

  保障重大项目青年突击队 彰显“青年担当”

  党旗所指即是团旗所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云冈热电公司团委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战“疫”青年突击队,立即主动出击,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贡献青春力量。阳泉市热力公司青年突击队担负着阳泉市近220公里一次管网的巡查管控工作。面对疫情的突然发生,一次网全体巡线人员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恢复工作秩序,24小时坚守在供热生产最前沿,不因疫情发生而遗漏一处管网巡查,不因疫情发生而减少一项工作流程,以实干加苦干的精神全力确保供热“主动脉”的正常运行。

  国网吕梁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党政机关、医疗单位等重要客户供电保障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让团旗在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第一线高高飘扬。临汾热电青年突击队主动出击科学防疫,在抗疫保电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华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青年在行动保电抗疫情,汾阳白虎岭风电场团支部组成青年突击队,6名青年写下请战书,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24小时奋战在发电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山西闻喜正阳彩钢公司青年突击队驰援武汉“火神山”。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年突击队日益奋战,为白衣天使赶制“抗疫盔甲”。

  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名青年员工在签《请战书》时说:“我为参与抗击疫情而骄傲,我会继续努力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道出了所有青年突击队员的共同心声。

  联防联控青年突击队 为万家团圆而战

  疫情肆虐,刻不容缓,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团委发出倡议:团员青年要为万家团圆而战!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动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青年突击队。他们都是普通员工,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豪言壮语,但是危急时刻,他们心中有团旗,心中有大义。他们“逆行”,是为了“逆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能尽快与家人团圆。

  太原市网络部综合维护中心青年突击队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队员们按照公司部署,对疾控中心、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党政军等重点地区,从网络性能、运行监控、投诉应对、日常值班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部署与保障安排。

  中建国际投资(山西)有限公司组建山西公司青年突击队,他们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带领着运营一线4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保通保畅。

  临汾民航机场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分布在机场的体温检测、问询、值机、引导、安检、廊桥等与旅客接触较多的一线岗位,这些岗位都是疫情防控的高危岗位。机场青年突击队不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更充分展现了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的青年风采。为动员更多的青年投身于疫情防治工作发挥了榜样带头作用。

  晋城市火车站点疫情防控突击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以一天三班倒的工作方式,为过往旅客测体温、作记录、保秩序,坚决把好外地旅客进入晋城市第一道关,做晋城人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团机关青年突击队 让团旗高高飘扬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同团市委以团干和共青团员为政治骨干和主体,吸收青年志愿者、蓝天救援队等组建了市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要配合公安交警、街道社区从事疫情防控期间的防疫知识宣传、人员车辆排查登记、卫生死角清理、环境整治、日常消毒及物品发放等工作。

  灵丘团县委为帮助社会大众做好疫情心理防护工作,积极组织团属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并联合县心理健康志愿者协会共同组成“疫情心理辅导团队”——青年突击队,为本县社会公众免费提供应对疫情在线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黎城团县委组织建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协助社区、卡口做好排查、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文明劝导等服务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群众买菜、买药,让行动不便的群众在家没有生活顾虑。

  晋中团市委迅速组织相关单位成立晋中市“抗击疫情 联防联控”志愿者指挥调度中心。

  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抽调单位13名职工组成青年突击队到岗就位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到本单位所在凤台社区网格化防控工作中。

  岢岚县各乡镇团委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筹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慰问高速口执勤人员,充实力量协助红十字会搬运防疫物资。岢岚县人民医院青年医护人员参加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武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离石青年抗疫志愿突击队队员身着印红马甲,积极践行着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着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战斗精神,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依托社会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

  疫情初发之际,作为洪洞蓝天救援队青年突击队领头人的王宏未雨绸缪,意识到这是一场大的疫情歼灭战。为此,他利用多个渠道,积极联系防护和消杀用品的购置和筹备。他说,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一定要充分发扬蓝天救援青年突击队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在上级的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疫情不退、消杀不止,在疫情防控消杀期间,洪洞蓝天救援青年突击队那抹蓝色会一直活跃在县城及周边地域的各个角落。

  为充分发动广大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新绛团县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成立了由26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天龙救援青年突击队”队伍,配合公安局、交警等部门为14个卡口搭建救灾帐篷,青年突击队员们冲锋在全县各个防疫一线,为大家筑起了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

  依托农村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

  农村是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最前线,也是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为了进一步加强末梢管治,切实解决农村因医疗水平较低、封闭难度较高、思想麻痹大意等防疫难题,永济市团市委在团中央、团省委和团运城市委的安排部署下,以镇、街道为单位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做了大量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尽展青年力量。永济团市委把发挥作用作为检验团员团组织先进性的重要标准,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防疫工作,展现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五寨县张家村团员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戴上团徽,亮出身份,他们像无畏的战士一样值守在村口的防控一线,为张家村村民的生命安全竖起一道青年保护墙。

  依托机关事业单位职能岗位组建青年突击队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由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牵头,从干部职工中招募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按照秘书长会议的安排,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和预防科普知识宣传。

  运城市应急管理局加强疫情防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一线,做好局机关大楼、进出车辆、机关后院等处的管控和消毒工作。

  阳泉市成立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全力以赴投身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队员们配合该市交通运输企业从事疫情防控期间的防疫知识宣传、人员车辆排查登记、卫生死角清理、环境整治、日常消毒及物品发放等工作,让突击队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让团员青年感受到旗帜带来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青春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正在以青春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1: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