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基层属地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的问题,让基层干部轮休——上海市嘉定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跑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为了让“超长待机”的一线人员喘口气,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和1700多名区级机关企事业干部到抗疫一线顶班,让基层干部轮休。

  此前,嘉定已派出2批共1300多名区级机关企事业干部,赴村居、企业、道口等,参加群防群治工作。今后除了已下沉一线的干部外,嘉定其他区级机关干部将在每周双休日到基层轮班。

  “基层属地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的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安排区级机关企事业干部到基层,就是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说。

  “你们先去休息,我来顶一顶!”

  2月16日上午,在嘉定江桥镇绿一社区绿地新江桥小区门口,区妇联主席张丽萍正拿着耳温枪,招呼居民过来测量体温。对于居民的积极配合,张丽萍真诚地表示感谢。得知绿一居委的女同志已经连续工作了多时,张丽萍劝说道:“你们先去休息,我来顶一顶!”

  区总工会的蒋敏强来到嘉定工业区胜辛社区、简单向居委了解情况后,他就撸起袖子,主动揽下送菜的任务。“到基层来,就是想要实打实参与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的一些工作情况可能要熟悉后才能更好开展,但是这种力气活,作为男同志,我可以先干起来!” 

  在嘉定新城(马陆镇)希望社区,嘉定区绿容局局长陆铁龙和马陆镇党委副书记杨昌盛也当起“送菜工”,一起上门为居家隔离户送蔬菜。区园林所所长陈薇则负责协助居委继续排摸住户信息、给居民发放口罩购买凭证。“现在防疫任务重点转移至社区居委,一线工作任务繁重,这个时候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小区管家吗?我家断水了,谁能帮我充一下水卡?”2月16日上午10点半,嘉定新城(马陆镇)白银社区M11商务楼的一位居家隔离住户发出求助。由于该楼宇属于类住宅性质,自来水供应都必须先充值再使用,眼看就要到居民烧午饭的时间,正在为居民登记发放出入证的物业管家余水英心里十分着急,却又分身乏术。

  “是哪一户居民?我去帮忙充!”在旁协助保安核对证件的嘉定新城(马陆镇)机关志愿者朱顺自告奋勇,找到这户居民取上水卡,再开着他自己的车,前往自来水公司帮着充值。

  党组织成最坚实“堡垒”

  2月8日,嘉定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等3家单位的干部下沉到华亭镇后,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金芳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下沉华亭的26位区级机关干部很快就形成了战斗合力,从大公司到小商户,从本地村民到外来人员,大家分组深入企业、商户、社区、农舍以及田间窝棚开展排查,紧盯防控重点,宣传防控要点。

  “您好,请问你们企业什么时候复工?”唐行村是华亭镇中小企业集聚地,有200多家企业,当天几位下沉干部一边打电话,一边做登记,告知企业复工相关要求,一天梳理排摸下来,有的同志嗓子都已有些沙哑。

  仅过了4天,金芳就应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机制,和下沉干部一起配合设计制作了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让农村防疫更有章法。

  “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为基层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力量。我们这种老小区,物业公司人力有限,排查、管控等任务主要落在社区工作人员身上。机关干部加入后,能帮我们分担不少压力。”嘉定工业区福蕴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琼说。

  “除夕到现在,我们的社工和小区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一刻不敢松懈。”嘉定镇街道塔城路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沈茜告诉记者,嘉定镇街道老旧小区多,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各社区压力增大,人手不够成了普遍问题。区委统筹力量配备,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下沉社区,更加坚定了基层干部的信心,也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6:0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