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村居筑牢“抗疫”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8日一大早,天津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副处长郭静带着其他8名天津市司法局的干部,正式到社区报到。他们从社区干部手中“接管”三个点位,包括南开区利德公寓和植园里两个小区。

  在机关里,郭静是法律专家,负责撰写法律法规草案等工作。如今化身为“居委会大妈”,体温检测、人员排查、车辆记录,她也干得有模有样。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此刻社区防控一线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就得冲锋在前。”郭静说,“这些天社区同志非常辛苦,现在该我们来‘换防’了。”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在此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天津发出《关于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通知》,仅市级机关报名“下沉”的干部就达上万人。截至18日,首批6000余名市级机关干部已经“下沉”到位。

  天津市南开区纪检干部王秀娟就是其中一员。

  17日下午五点半,王秀娟准时来到南开区金川里社区,戴好口罩,拿起体温枪,准备好纸笔,开始执勤。晚上八点之后,社区进出人员开始减少,王秀娟又拿起电话。“社区有几户外地返津居民,打电话问问有没有新情况。”王秀娟说。

  王秀娟从2月9日就开始来社区上班,负责值守站岗、入户登记和居民服务等工作。“原来是天天坐在办公室,到社区后连续站上五六个小时,腿脚都不听使唤。不过现在习惯后感觉好多了,晚上还经常有老百姓送来姜茶面包,特别暖心。”王秀娟说。

  在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和值班值守情况下,天津要求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应下尽下、能下尽下。市级机关各部门下派干部统一分配到区,各区统筹调配干部到社区(村)报到上岗,重点向条件较差、管理薄弱的社区(村)倾斜,确保有足够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机关干部下一线,有力支援了社区防控工作。“从南开区来看,目前有市级机关的800名干部和区级机关的3165名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与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共同筑牢社区防线。”天津市南开区委组织部长陈东杰说,“现在市、区两级机关干部援军到达,能够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最基础工作。”

  此外,为了让下派干部待得住、干得好,天津还要求下派干部服从管理调配,把下沉到社区(村)一线作为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重要机会,在实战中接受锻炼和考验;各派出单位要做下派干部的坚强后盾,提供各方面服务保障,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力所能及地给上岗社区(村)一定物资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9:47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