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湖北省仙桃市讲好战“疫”一线党员故事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是党员!我们有责任、我们有担当!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一直在努力!”从1月29日开始,由中共仙桃市委组织部与仙桃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播出的《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总会穿透初春缕缕寒气,通过FM90.4调频广播,全市7600余支户外喇叭,仙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漫过仙桃的大街小巷、村落社区,讲述着没有硝烟战场上一个个感人故事。

  党旗飘飘,为战“疫”勇士加油鼓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党员、干部踊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迎难而战,当好主力军、主心骨和贴心人,给身处疫情困扰中的人们带来特别的温暖和感动。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仙桃市委组织部联合仙桃广播电台精心策划打造了《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以电话连线采访方式,报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防控疫情斗争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为冲锋在前的勇士加油鼓劲,营造氛围。

  1月29日,《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首期节目开播,专访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赵球平、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主任吕旭光、市公安局干河派出所民警郭庆等6人。在他们朴实的话语中,听众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对一线人员的工作,对共产党员的使命有了新认识。一位医生说:首期节目就报道医务工作者,让我和同事很受激励和鼓舞!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一位听众留言,这个春节,让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正是他们的无私无畏,让我们更加安心放心。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线勇士最需要的是理解和支持。2月9日,《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以三方联线方式,采访了通海口派出所副所长姚鹏和妻子李红玲。当时,丈夫姚鹏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18天,妻子李红玲因为接诊病人时密切接触过确诊病例居家隔离,被迫将6个月大的二宝断奶。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与压力,妻子李红玲却强压哭声,勉励丈夫放心去战斗,让无数听众闻之掉泪。姚鹏后来说,孩子被迫断奶时,心里很压抑,但大家的关心和鼓励,让他逆行而战的决心更加坚定。

  如今,通过《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一大批党员先锋为社会所熟悉,如上阵不离父子兵的毛嘴交管站孙祥波和孙光昶,郭河镇中岭村81岁老党员李习六和54岁的儿子李纯洪,共同“战役”夫妻档通海口镇交管站的程俊和镇卫生院的雷红亚,郭河菜园村的闵红霞一家子……。一位每天都和女儿一起收听节目的老师说,这些党员谁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家人每天都盼着他们平安回家。可有的人累倒住进医院还在坚持工作,有的人母亲去世了就花2个小时回去见最后一面,换做是我真的做不到这样。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让我感到这个世界真的很温暖!

  党旗飘飘,为共克时艰凝心聚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答卷的不只是党员干部,还有他们身后的广大人民群众。只要党群一条心,力量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赢取最终的胜利。《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始终把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让“党旗高高飘扬”有形有声有魂作为最重要的发力点。节目专门连线了一批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既推介他们的经验做法,又通过他们发动更多地党员群众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仙桃市西流河镇紧邻武汉市,武汉返乡人流的压力非常大。该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洲,入户走访时摔倒致左肩骨裂,但他顾不上调养身体,坚持带着“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做工作,村里100多名在汉务工人员,仅有21名返乡,并且全部都能按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月30日,《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栏目专访王德洲后,村里有6名党员主动申请当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王德洲感觉工作更好做了,帮手更多了。

  感觉工作更好做了的还有毛嘴镇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义平、西流河镇许中村第一书记曾冲、杨林尾镇花溪村党支部书记肖学斌、通海口镇陈闸村党支部书记黄龙江,干河街道德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爱云……更多的党员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开始思考自己也要做些什么,纷纷走出家门,投身村(社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灾难面前,更重要的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沔阳会馆总经理杜俊峰走进节目,讲述了引领餐饮行业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的故事;孝雅使者志愿服务站党支部书记柳咏飞来到了节目,他号召300多名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长埫口镇中心学校等单位党员志愿者来了,他们与时间赛跑,敲门行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仙桃市强盛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薇、剅河镇光湾村郑超群、蓝天救援队队长郭军等党员站出来了,他们尽已所能做贡献;郑场镇马垸村无职党员卢江、沔城镇马套村返乡党员王言等党员主动靠前,挺身一线……经过动员,全市近21000名党员踊跃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坚定站在防控第一线,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仙桃数万“红马甲”活跃城乡战“疫”一线受到多家市外新闻媒体的关注。

  党旗飘飘,为打赢阻击战引领航

  向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退路,只有使命和担当。作为一档由组织部门牵头主办的节目,《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始终注重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力求在关注党员群众的关切中,在把准疫情防控工作脉搏中,通过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故事直击人心最柔软的情感,唱响昂扬奋进主旋律。

  市委向省委立下到2月8日日产医用防护服3万件“军令状”后。仙桃能不能完成任务,仙桃的底气在哪里,仙桃的困难是什么?1月31日,节目组专门安排连线采访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主要承担地——彭场镇的党委书记胡常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配合社区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安排连线沙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方武,介绍依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建立村居“红帽子”“红袖章”“红马甲”先锋队,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的做法。针对市民关心的城乡常态化保洁及防疫消毒安全工作,连线时任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闵玉浩,讲述防控一线城管人和环卫工人的故事。近期,正将节目重心调整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主动想办法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困难,以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

  “逆行者”的大爱除了需要人理解和支持,更需要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呵护。2月9日、2月14日,节目组专题策划以“心手相牵,风雨相伴,警徽闪耀在抗疫最前沿”和“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为主题的2个专场节目,多角度展现战“疫”一线的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勇“闯”隔离区重症监护室化解医患纠纷的人民警察关金波,不言辛苦并肩作战的“双警家庭”“夫妻医生”,感染病房里的“重症专家”“铿锵玫瑰”等发生在前沿战线鲜为人知的故事进入大众视野。“他日凯旋时,再叙离别情”,看到风雪中坚守的身影、看到不惧安危奋战在最危险地带的身影,听到节目里孩子呼唤爸爸的声音,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感染着“后方”的人们。你在前方战斗,我在后方支援。湖北中和农产品大市场、张沟镇楚风米业等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自发为一线人员捐赠防疫用品、生活物资,更多的人以自己的方式向一线防疫先锋表达最实实在在的支持。

  伴随着电波飞扬,《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已经播出19期了,采访人数逾百人,他们的事迹感召着更多地人,他们的言行鼓舞着更多的人,在党旗的指引下,朝着最后的胜利奋勇拼搏!一批如《湖北仙桃:数万“红马甲”活跃城乡战“疫”一线》《仙桃90后“医警”姐弟齐上“战疫”一线》《仙桃市陈场镇72岁普通党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防疫一线的最美家庭》等受到媒体的报道,2名党员干部“火线提拔重用”。

  “党旗是号角,党徽在闪亮,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闻令而动党员上,初心永不忘,使命肩上扛……”伴随《跟我上》的结尾曲,《党旗飘飘,我们在一线》节目在继续在传播爱和责任、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强音路上前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21:14 来源:光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