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娄底:党旗照我去战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心在奋力阻击中闪耀,使命在勉力攻坚中锤炼。湖南省娄底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前、众志成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最强动员

  全市防控“一盘棋”,强化政治引领 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娄底市委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多次召开疫情会商、视频调度会议,及时指导开展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市委及时下发《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强调全市防控“一盘棋”,把防控工作纳入政治建设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强化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基础保障、综合保障和作风保障,构建“四级书记抓防控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全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严密网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攻势。

  最牢堡垒

  把坚如磐石的组织力转化为抗疫战斗力

  1月27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书》,号召大家牢记初心使命,致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台《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八条措施》,综合采取提拔晋升、考核奖励、关怀慰问、工作补助、轮休调休、表彰宣传等工作保障措施,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振信心、奋勇向前。全市紧急拨付各级党费400万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各地各单位根据实际,采取适当方式在指挥部、隔离区、留观所、检查站、服务队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并动员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基层党组织悬挂党旗、传递信心,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作出表率。目前,全市共设立临时党支部124个,3000余面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沿阵地高高飘扬。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防控警报拉响之后,全市1.01万个基层党组织、21.6万名党员干部、174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各种形式投身到防疫一线,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始终在娄底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最美逆行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 争当人民安全“守护神”

  “一封请战血书表白忠诚担当,一个紧攥拳头表达必胜信心,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为了武汉挺住,逆行而上奔赴战场,共产党员就是抗疫先锋……”。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一首由娄底市委组织部指导、基层党建办主任袁送荣创作的歌曲《共产党员就是抗疫先锋》在娄底大地唱响,充分展现了娄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政治本色。

  疫情来袭,娄底市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无惧风险、无惧病毒,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娄底市中心医院1000余名医务人员写下请战书,放弃春节休假,申请加入医院“新型肺炎”医疗救治小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感染科护士长谭双燕第一个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整个春节都忙碌坚守在隔离病房。为了节约供应紧张的防护服,她带领由30个护士姐妹组成的护理团队,8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也不上厕所……满脸的压痕,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总是干湿交替。终于,2月3日,中心医院首例治愈患者张女士出院,她含着眼泪为谭双燕等医护人员献上鲜花,“谢谢你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对我进行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的护理,谢谢你们。”

  东风浩荡满眼春,抗疫征程马蹄急。2月11日,娄底市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疗队正式启程,来自全市的28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前往湖北支援。

  党旗飘扬,警徽熠熠。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娄底市公安局强化战时政治建警,3472名党员民警奔赴防疫前线。市公安局在娄底中心城区环线6个疫情防控卡口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授予“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旗帜,24小时在岗在位,协助做好出入管控地区的人员、车辆、物品卫生检疫工作,构筑娄底中心城区60万人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从警半生,党员和警察的职责、使命早已深深融入骨髓,在祖国和人民危难的时刻,我应当冲锋在前!我向组织请战,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到抗‘疫’最危险和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这是一封来自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张鸿飞的请战书,字字铿锵有力,句句发自肺腑,饱含了一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和对疫情决战决胜的信心。53岁的他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这已是他继2003年非典、2008汶川大地震之后,第三次向组织递交“请战书”。

  “若有战,召必回”。其实,在宣言的背后,他们也都只是普通人,是平凡的父母、夫妻、子女……可危难时刻,他们要义无反顾地挡在疫情前面。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最密防线

  基层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当好群众信赖“主心骨”

  和以往一样,哪里有险情,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非常时刻,千千万万名基层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一线,为百姓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疫墙”。

  在新化县上梅街道,一支支活跃在大街小巷,由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的“上梅红”志愿者服务队,对从湖北返乡的225户405人建立一户一档,将密切接触人群806人全部联系到位。“隔离不隔爱”。在群众诉求面前,当地的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楼栋微信群变身成了“服务员”“快递小哥”“保姆”。

  “守住了村就是守护了家、守护了国!”新化县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如是说。油溪桥村结合村级事务积分管理制度,采取防聚集、防流动、防串门、堵出入、分隔离五大举措,要求本村所有机动车钥匙上交村委统一管理,凡是违反“三防一堵一分”行为均被记录在档案袋,纳入村级事物办理黑名单中,并在村广播中做深刻检讨。村干部轮流值班值守,夜以继日排查预防,力争把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声的号召。全市86个乡镇(街道)、2097个村(社区)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坚决打好一场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战争。

  最正能量

  同心同德、全心全意 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一时间,全市各方力量集结而来,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战时状态就得有战时作风,战时速度才有战时效率。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娄底响亮提出,全力打造疫情防控“净土”和企业复工复产“热土”,做到疫情防控“零失误”、复工复产“加速度”。娄底市委组织部选派1238名市县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分赴1305家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切实履行好体测检查员、药品领取员、筛查引导员、卫生督导员、形势研判员、党建指导员等“六员”职责。精心制定《娄底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操作规程》17条,为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提供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可操作能落地的工作指引。坚持“谁派人、谁负责,谁联络、谁负责”的原则,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保障作用和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防控疫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975个,得到广大企业和员工的普遍赞誉。

  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党员干部志愿投身防控一线动员令,市直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迅速响应,一天时间就有823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响应号召,分派到每个街道、社区,以缓解基层干部防疫工作压力,填补人力资源空缺。

  全市两新组织开展“同舟共济献爱心、众志成城防疫情”活动,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两新组织共累计捐款460万余元,捐赠医用口罩183万余个、防护服1.21万套、医用护目镜1.04万个、医用手套3.52万双,医用酒精1.1吨、消毒水1吨,其他物资若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哪里有困难险阻,哪里就有飘扬的党旗。他们用无畏与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撼人肺腑的英雄赞歌,擦亮了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0:35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