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各级组织部门为战“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视疫情为命令、把防疫当战役,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主动扛起政治责任

筑牢防控“红色堤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组织部迅速成立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求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制定省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若干措施,向各市州委组织部下发紧急通知,层层压实责任。

  建立省委组织部与8个市州委组织部、省直部分重点行业单位和部分重点医疗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的直接联系机制,实时掌握各地各单位工作动态。各级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下沉一线抓督导、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广大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形成组织系统一盘棋、广大组工干部一股劲,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一张网工作格局。

  西宁市制定下发通知,要求以农村社区现有网格为基础,实行村(社区)“两委”成员分片包片保障制度,组织党员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在责任区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海东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赴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掌握乡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排查管控情况,慰问一线党员干部,严防死守青海防控疫情“东大门”。海西州将各地区组织部门和州直23个部门单位纳入全州疫情防控基层组织组,明确10项工作职责,制定责任清单,开展党员网络承诺,织密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制定下发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倡导党员医护人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卫生疾控部门组建临时党支部,赶赴湖北等疫情重灾区支援防控工作。全省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纷纷响应,动员组织本地区本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确保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一线。

  果洛州牧区党员成立“摩托先锋队”,奔赴零星分散的牧户家中宣传政策、收集信息,亮身份扛责任、当先锋作表率。湟中县第一时间发动县城4个社区的党员干部,连夜对县城117个居民小区进行摸排走访,梳理确定“无物业公司、无主管部门、无防护措施”的小区58个,并通过抽调干部、发动社区党员等方式,组建90人的管控力量,对“三无”小区进行排查登记、防控宣传、人员劝返等工作。祁连县在甘青边界、跨县交界的7个检查站中组建临时党支部,24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分片包干7个乡镇50个村(社区),基层党员佩戴党徽,冲在前、做防控、讲政策、保稳定。

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疫情防控一线是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

  海西州出台考察办法,采取以“四个是否”辨贤庸、“三个步骤”察优劣、“能上能下”促作为为主要内容的“432”工作法,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玉树州明确将担当作为同贪功冒进区别开来、将艰苦奋战同疲劳工作区别开来、将正面宣传同“形式主义”区别开来、将科学隔离同“工作停滞”区别开来的“四个区别”要求,坚持分类别、分情形客观理性识别、判断、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西宁市城西区从区直单位紧急抽调两批共291名干部补充到各工作组和乡镇街道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近距离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情况。

落实关爱激励措施

传递党的关怀温暖

  传递关怀鼓斗志,助力防控战疫情。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工作。

  西宁市、海东市分别从市管党费配套100万元,专款专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海西州配套州管党费85万元拨付给全州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同时,充分发挥州内名师工作室作用,开通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公益热线,为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援助。海北州划拨党费61.2万元用于支持防控工作,及时为全州240个村(社区)发放电动喷雾器240台、医用急救箱240个、口罩4800个。海晏县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以及抽调工作人员购买不低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切实关爱一线工作者。民和县面对防护服短缺的实际问题,就地取材,将加工制作校服的扶贫车间紧急变成应急防护服加工厂,平均日产防护服100套,第一时间配发各检疫站点。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省委组织部制定下发通知,要求报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先进事迹,并在青海党建网、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深入挖掘和及时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典型事迹,展示青海作为、传播青海声音。

  黄南州在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开设《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专栏,实时报道8个基层党组织、22名优秀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逆向而行、奋勇奉献的先进事迹。西宁市城东区委“两新”工委协调青海网党支部开发推广“我在青海我承诺”疫情防控宣传H5程序,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线上承诺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0: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