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兰州市委组织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强化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一线发展党员、建立关心激励机制4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举措,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盯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第一时间在临时组建的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中建立党的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做好人员排查、卡口检疫、信息登记、值班值守、清洁消毒、物资保障等各项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各方资源,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临时党支部936个,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323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937个。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一律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办理,对因疫情防控等正当原因超过有效期的一律应予以接收。鼓励党员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等方式在线缴纳党费,尽量减少人员、现金流动接触。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在线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鼓励各级党组织利用陇政钉、微信视频会议功能等信息化手段,在线集体议事,确保党内各项政治生活有序开展。

  严格一线发展党员

  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一线发展党员有关规定和疫情防控实际,坚持严肃认真、简便高效的原则,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资格审查、公示、会议决定等工作,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表现特别优秀,事迹特别突出、本人一贯表现良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经党支部研究同意,上级党组织批准,及时发展入党,确保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作用突出。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在防控第一线共收到入党申请书891份,接收预备党员47名。

  建立关心激励机制

  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紧密结合实际,加大对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报读力度,分期分批做好表扬表彰和宣传报道。明确各级党委可从本级留存党费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对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在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员考录、事业干部选聘等方面优先考虑。截止目前,市管党费列支148万元、各区县部门(单位)党费列支340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1:21 来源:“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