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当前方显担当底色——黑龙江大庆市市直单位783名干部下沉社区战疫前线“赶考”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大考”,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大庆市委组织部发起机关党员干部投身防疫一线的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勇赴抗“疫”前线。根据实际需要,大庆市委组织部从67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择优选派政治素质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783名党员干部,选派到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和高新区下辖253个社区,有效充实了基层防疫前线工作力量。2月14日,大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韩辉深入红岗区晨曦社区、龙凤区瀚城名苑社区检查指导,鼓励下沉党员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忠于职守,主动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建好“指挥部”

  为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发挥下沉干部作用,在每一个派驻区设置了1个协调组,组长均由正处级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上传下达”政策指令,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沟通协调,接受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双重领导”,具体工作在市指挥部疫情防控组指导下开展,统筹管理下派到社区的各工作队,全方位管好队伍、全过程协调沟通、全天候临战指挥,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前线哨所”。

  加强互联互通。为畅通上级政策部署和基层信息反馈渠道,各协调组普遍建立了下沉干部微信群、工作队长微信群,便于随时了解各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红岗区协调组注意收集整理当地工作情况、基层动态,及时转发各工作队,将工作队职责与红岗疫情防控任务紧密融合起来,形成推进合力。大同区协调组建立完善工作日报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实时掌握社区工作队工作进展、典型做法和突发情况,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体现关心关爱。为把党组织关怀送到一线、送到每名工作队员,各协调组坚持每天深入街道、社区,与街道、社区和市直单位下沉干部进行面对面沟通,帮助解决下沉干部实际困难,并给予物资支持和精神激励,进一步鼓舞了广大下沉干部的干劲和斗志。让胡路区协调组积极沟通保险公司,为940名市派工作队员以及让胡路区一线防控人员参加“疫情保险”,同时协调消毒喷雾400瓶、防护手套800副、口罩300个,发挥了较好的服务保障作用。龙凤区协调组总结出不与他人聚头登记、合理穿戴防护、和蔼沟通措词等9条防疫一线工作经验,形成工作提示发给每名工作队员,引导大家注意工作安全。萨尔图区协调组与区委组织部成立联合宣传报道组,及时发现各社区工作队好的经验和成熟做法,宣传好身边人身边事,凝聚下沉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高新区协调组坚持深入一线了解工作队员实际困难,协调解决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注重走访女同志以及身体患病的下沉干部,让全体下沉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掌握干部表现。越是在关键时刻,越看干部担当作为。为进一步考试考准下沉干部,各协调组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多层面、多角度了解下沉干部日常表现,确保评价干部客观准确。红岗区协调组坚持利用“群众评、区里推、实绩看”三个维度,利用3天时间走访18个社区,通过与社区干部、居民的深入交流,现场检查小区防控措施、外来人员登记、走访排查是否到位等方式精准考察评价干部。大同区协调组通过多渠道听、近距离看、面对面谈的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下沉干部表现,充分利用中午就餐、休息等时间与下沉干部面谈,当面了解所行所思所感,形成立体鲜活的干部“画像”。

打造“红堡垒”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广大下沉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报到后,在各区的协调组和社区工作队中即成立228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分别由协调组组长、工作队队长兼任,组织全体下沉干部深入社区、靠前战斗、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确保党的领导延伸到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快下沉,进角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下沉干部组成的253个社区工作队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报到,深入学习工作职责、工作纪律、防护提示等文件要求,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迅速熟悉基层情况,真正充实了社区一线防疫力量。各工作队队员主动请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能够克服路途远、天气冷、条件差等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凤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以龙凤区普通工作者的身份,立即融入龙凤区防疫工作体系,自觉接受龙凤区防疫指挥部和各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红岗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后,迅速召开支部会议部署工作,积极配合社区逐户发放消毒物资、排查流动人口,争分夺秒投入到战疫前线。

  抓配合,强力量。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各区和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引导全体工作队员做到“本领下沉”、“作风下沉”,切实提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水平。萨尔图区56个疫情防控工作队与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并编组,进小区、守卡口、抓巡检,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在小区封闭管理、堵塞防控漏洞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让胡路区充分整合市、区下沉干部的工作力量,以派驻到各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为主体,吸纳区直单位的抽调党员、向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成立90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市派工作队长担任,统筹负责防疫一线力量的调配和使用。

  当先锋,促带动。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扛起旗帜、亮出身份,在积极参与社区出入测温登记、外来人员劝返、小区巡逻、排查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自身优势,带动社区做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进一步夯实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面向社区党员志愿者发出倡议,带动18名社区志愿者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共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72岁的老退伍军人志愿者于万贵关键时刻积极请战,克服年老体弱,默默坚持守在社区一线进行走访排查。大同区60名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到岗即带头冲在前,认真做好小区门岗值守、人员信息排查、辖区外围巡查、政策宣传讲解等工作,协助完善社区台账资料、细化责任措施,消除疫情隐患91处,为29户隔离家庭和老年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服务,切实缓解当地社区防控工作压力。

稳固“大后方”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仅需要下沉干部的“冲锋陷阵”,更离不开多方群策群力、支持配合,为下沉干部到社区工作提供诸多便利条件和坚实保障。

  市委坚强“撑腰”。为保障工作队员安全上岗、安心工作,在市领导和市防疫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为每名下沉干部配备了10支口罩,积极协调派驻地区有关部门解决队员午餐、防护用具等问题,有效缓解了燃眉之急。市委组织部着眼基层实际,综合考虑下沉干部的家庭住址、出行车辆等现实因素,就近就便调整工作岗位,有序推进派出单位轮流选派下沉干部工作,为下沉干部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单位鼎力“支持”。作为全体下沉干部的“娘家”,市直各单位展现出较高的政治责任感,大力支持选派工作,纷纷表示要多少人给多少人。特别是部分单位“一把手”主动报名、亲自深入一线进行慰问,85名处级干部主动请缨参战,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市林草局、市残联等单位主动选派骨干力量,积极筹措防护防寒物资,主动为下派工作队员提供棉衣、棉帽、保温杯、热帖等御寒物资,以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市交投集团、市人防办、市信访局在积极选派下沉干部的同时,额外为所派驻社区增派人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和后方支援等日常工作。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专门配置14台车,专门保障本单位下沉到大同区、红岗区的干部到社区工作。市文广旅局调派流动宣传专用车,连续利用两天时间,对所驻辖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的宣传工作。

  群众纷纷“点赞”。各下沉干部既“沉”下身、又“沉”下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严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积极配合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一举一动温暖到群众的心坎里,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称赞。许多辖区居民自费购买了鞋垫、热宝、发热贴等日常备品,以及八宝粥、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等食品物资,自发地送到了社区工作队。有的热心居民在午饭时,悄悄的在门外留下了速冻水饺,但是没有留下姓名。下沉干部的真心换来了广大群众的安心,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认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的“点赞”更让下沉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5:09 来源:龙江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