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廿六 雨水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通电话
  >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帮扶
  >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防控
  >基层“网上菜场”生意兴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各项防控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障社会供给充足。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应约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佐兰-米拉诺维奇致贺电,祝贺他就任克罗地亚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克关系发展,愿同米拉诺维奇总统一道努力,深化双边友好和互利合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疫情播报】
  截至1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805例(其中重症病例1197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376例,累计死亡病例200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185例,现有疑似病例524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7441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5881人。18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693例;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56例,连续15日呈下降态势。(下图)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现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摘自习近平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帮扶
  ----------
  日前,广州市贸促会为当地外资企业出具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企业避免了因疫情原因造成的每天1.2万美元的船舶滞港费。这种帮助企业挽回因疫情带来的损失、推动恢复生产秩序的做法,值得称道。当下,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防控疫情的一线战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战胜疫情不仅需要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更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保障、为逐步恢复生产秩序提供切实有效的帮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正是当前各地各部门的应尽之责。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关键就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与企业共渡难关、推动企业恢复生产。当科学防治的思路已经明晰、依法防控的要求已经明确、防控总体战的格局已经形成,全国各地正需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统筹兼顾经济运行、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

  【政策解读】
  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防控
  ----------
  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要划小管控单元,辖区内的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应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北京市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确保首都安全。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防控,落实“四早”、“四集中”,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动态调整辖区内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县(市、区、旗)名单。各地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在病例数保持稳定下降、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后,及时分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应急响应。要确保交通运输网络畅通,保障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防护物资供给,维护客流物流运行秩序。

  【图说中国】
  疫情下的多样课堂
  ----------
  近日,各级学校通过多种手段,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据了解,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于17日正式开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自17日起陆续开始网上授课,教师通过多种平台为本科生、研究生远程授课或展开研讨等。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通过广播电视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输有关课程。下图为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17日在家中为大二学生远程在线上新学期第一节男生体育课(棒球专项)。

  【复工复产】
  基层“网上菜场”生意兴
  ----------
  “老百姓家里的绿色蔬菜,贫困户家里打的豆腐,鱼都有供应哦!有需要的请和我们联系!一切为大家服务!”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武蛟乡三金村支部书记桂荷花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正月以来,由于疫情原因,三金村很多以种地为生的村民无法出村到市场上售卖农产品,许多农家菜烂在地里也无人问津。这可愁坏了三金村的老百姓。为帮助三金村村民足不出户销售自家农产品,桂荷花利用午休时间,跑到几个村民的菜地里拍照片,发朋友圈,建立三金村鲜鱼蔬菜供货群,随后联合村里几个可以供应鲜鱼、蔬菜的村民组建三金批发群,至此三金村“网上菜场”正式开张。桂荷花每天将菜品、数量在群里公布,顾客根据自己需求下单,由村里志愿者做好消毒工作,统一配送,确保顾客买的放心、吃得安心。仅2月12日当天销售额就达1900元。桂荷花说:现在我们三金村“网上菜场”反响特别好,每天的蔬菜、鲜鱼都是开张就售罄。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爱,阻挡不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脚步,接下来我们会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让更多人品尝到农家味道,让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增收致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