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十堰:社区“党员红”为群众筑起“最强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蔓延的疫情,社区是最复杂的防控领域。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的社区书记、党员中心户、党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们入单元、进小区、到楼院,积极宣传和摸排,义不容辞地投身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采取因地制宜的防控办法,严防死守,建起城市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以赴为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最强防线”。

  社区书记日工作15小时,轻伤不下火线

  茅箭区二堰街办二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久瑞始终奔走在抗疫最前线,他协调新合作超市为社区平价供应蔬菜等生活物资,设计了“新合作社区团购”微信小程序,建立了“二堰桥社区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供应”微信群。居民可在小程序上一键下单,次日由超市统一分拣好送达小区物业,由社区党员为群众送到家门口,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他所在的二堰桥社区密集的人流量让小区的居民日益恐慌,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也为了更好地预防疫情蔓延,他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进行人员排查、发放消毒片、配合物业人员执勤喷洒消毒水,日工作时间经常在15小时以上。2月10日下午,在消杀过程中,他不小心从斜坡摔下,膝盖磕伤,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这点小伤不算啥,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简单处理了一下,他便继续忙碌起来。

  “我在这里,小区居民就有了主心骨。灾难面前,我们党员要亮出身份,冲在前面,要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说起这场疫情,李久瑞充满必胜的信心。

  花甲党员中心户主动请缨去一线

  “我多做一分,大家的平安就多一分,群众平安,我们就心安。”这是花甲老党员徐鸣洪的肺腑之言。66岁的徐鸣洪,是二堰街办郑家沟社区楼房沟巷的一名普通党员。从接到疫情通知开始,他每天早上6点半都会拿着消毒喷壶,戴好口罩,准时出门。

  徐鸣洪是杨家沟里的党员中心户,这里人员聚集、成分复杂。疫情发生后,不用支部安排,他自觉自愿的就开始在邻里间开始了防疫宣传,夜间值守主要路段,协助社区进行入户排查。“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谁往前冲!”平日里他就是个热心人,知道社区女同志多,很多脏活、累活他都默默挑起,是大家心目中最可爱的徐大哥。

  从第一户,走最后一户。楼梯扶手、住户门口、走廊过道……他都仔细喷洒消毒液,动作敏捷、手脚麻利。一个小时左右,这条长约80米21户居民的小巷子消毒完毕。回家简单整理后,徐鸣洪又出门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居民防疫相关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基层防疫是此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楼房沟巷里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安全,是这位老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有这么一位负责的党员中心户,我们感到高兴和骄傲”。楼房沟巷的居民们都为之称赞。

  党员准妈妈:社区网格员钟婕步行50分钟进社区

  “喂,你好,请问您今天身体情况怎么样?”亲切而略显疲惫的声音从钟婕中传出。“请您保重,有情况随时给我联系。”郑家沟社区网格员钟婕,是一个准妈妈,又是易感人群。已怀孕6个月的她,在这种情况下丝毫没有退缩。

  作为一名网格员,她每天坚持在一线。“没事,我是党员,郑家沟这个大家庭需要我,居民情况我最熟悉!”钟婕的言行让同事们非常感动,越来越多的党员也参与到这场战斗中。钟婕每天早晨第一个到社区,完成辖区内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公告等宣传资料的工作任务;她还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在网格群多次推送信息,提醒从武汉返回十堰的居民进行登记。为了准确进行摸排,她经常加班到晚上9点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摸排并对返回人员建档立案、跟踪回访,并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在限制交通的情况下,钟婕每天步行50多分钟到社区。在辖区进行值守,宣传疫情防治,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引导小区居民减少外出……

  退休老党员甘当社区守门人

  1月31日一大早,铁三处社区居民潘朝学就来到社区办公室,主动请缨,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潘朝学今年63岁,是铁三处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他是下岗职工,一家人生活的比较困难,但他从来没有抱怨生活的艰难,依然自食其力,即使身患重病,也从没有叫过苦、叫过累!这次疫情爆发后,潘师傅多次到社区主动请战,甘当社区的守门人,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社区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社区没有护目镜、防护服等其他防护设备,防护上只有一个普通的口罩以及一些普通消毒液,反复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

  他却一直冲在前面,干在前面,冒着寒风冷雨在社区内主干道站岗值班,劝阻外来车辆进入社区,向来往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潘朝学说道:“我熟悉社区情况,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的工作对于年轻党员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大家很感动;也让社区居民感觉到社区党员的辛苦,感受到老党员带来的温暖。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十堰市茅箭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让红色的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7: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